woman thinking

經血量過多的現象並非只出現在年輕女性,其實也常見於臨近收經的女性身上,情況嚴重時更要入院治理。如何才算「經血量過多」呢?簡單來說,如果每次來經時均需要過度頻密更換衞生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受貧血困擾,而情況已維持了幾次周期,便應該盡早求診。

造成此問題的成因不少,例如更年期女士易受荷爾蒙變化影響月經流量;即使女士未屆更年期,但如果長期壓力過大,加上生活緊張,亦可令荷爾蒙失調。另外,有些女士重視養生美顏,經常服用滋補藥材。然而,有部分中藥含植物性雌激素,有些則有行血作用,例如當歸、紅花及人參等,服用後有機會令血管擴張,也可導致子宮收縮,結果引致經血量增多。

當然,月經問題與患者的子宮狀況亦息息相關,常見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瘜肉、子宮腺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內膜癌等。須知道經血過量會引起其他問題,例如長期使用衞生用品,可導致陰道細菌過量繁殖而引起炎症;大量失血會導致女士頭暈,長期下去更會出現貧血徵狀,包括精神不振、疲倦無力、心悸及喘氣等,後果不容忽視。

如屬於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患者,一般可以透過服用止血藥、荷爾蒙治療,或佩戴會釋放黃體酮的子宮環等方法來紓緩症狀,不過也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如不規則出血及頭痛等。

如果 40 歲以上的女士已沒有生育打算,長期受到經血量多的問題困擾而又對一般治療無效,可考慮進行子宮內膜消融術,移除子宮內膜細胞,使其不再生長,藉此減少月經流量。

至於「血崩」情況是由子宮肌瘤所致,而對非手術性治療無效的個案,醫生則會按病情的嚴重程度、患者的生育意願、子宮肌瘤的大小和位置等因素,建議相對應的手術治療,例如子宮肌瘤切除或全子宮切除術。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