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在盛怒時面上會「青筋」暴現,通常稍待情緒冷靜下來便會回復原貌,但出現在小腿上的青筋則不然,還成為不少人的煩惱。這些浮現在小腿凸起呈蚯蚓狀的青筋,在醫學上稱為靜脈曲張,除了影響外觀外,也會令患者感到脹痛和容易疲倦,甚至引致許多後遺症。

此症屬常見的都市病,尤見於久坐或站立的上班族、孕婦、肥胖人士、長者等,雙腿因缺乏運動、持續受壓,或靜脈瓣膜老化,減慢下肢血液循環,較易出現病徵。

正常情況下,腿部靜脈內壁的瓣膜會防止血液送往心臟時,受地心吸力影響而倒流。但當表層靜脈的瓣膜功能減弱,無法閉鎖,以致血液倒流積聚下肢,該部位靜脈會因受壓而造成血管壁擴張。

根據臨床症狀,患者初期下肢皮膚會出現蜘蛛網狀的微絲血管,或靜脈呈凸起蚯蚓狀,影響外觀。隨着病情惡化,腿部有機會出現色素沉澱、痕癢或靜脈潰瘍等問題,嚴重更會無法癒合,若下肢出現組織壞死,或須截肢。

患者於病情初期,可配合醫生的專業建議穿着醫療用的壓力襪,幫助下肢的靜脈血液從腳底往上回流心臟,紓緩下肢壓力。若這方法已無助延緩病情惡化,則可按患者情況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近年開發的微創治療基本上安全及成效高,不像傳統開刀手術會留疤痕,只需於一個約一厘米的小切口放入導管,以靜脈射頻技術或激光,消融受損血管使其閉合。術後無阻走路,而傷口無礙外觀。另有針對輕微靜脈曲張的硬化劑治療和新療法「醫用膠水」,同樣較少副作用。

要留意的是,已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元的,故此應保持恒常運動鍛煉小腿肌肉和控制體重,有助減輕腿部壓力。

建議需要久站或久坐人士,期間偶爾走動或轉換姿勢,間歇地活動下肢肌肉,如提腳跟等。休息時輕輕按壓小腿及足部肌肉,久坐或躺臥時把小腿墊高,亦避免穿着過緊的衣物,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744749/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