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飲食與膽固醇控制

又到了食大閘蟹的時節,而且天氣一冷, 大家就會想打邊爐、食肥牛。美食當前,許多「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士都會問:「這樣吃,會否怕膽固醇太高?」是否要從此戒口?

膽固醇「超標」已是都市人的通病,即使是年輕或體型不算肥胖的人也有可能中招。膽固醇過高的徵狀不明顯,要驗血才知,當症狀出現時可能已是併發症的先兆,包括心血管病如冠心病及心肌梗塞、腦血管病如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周邊血管病變、血管閉塞引起皮膚傷口或潰瘍等。

大家也許聽過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尤其要注意「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例如煎炸類食物、肉類、動物脂肪、內臟(豬腦、豬腰)及部分膽固醇含量較高的海鮮。

當體內的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結合,就會變成「壞膽固醇」(LDL-C),並沉積在血管壁,形成斑塊,收窄並堵塞血管,引起心血管疾病。那麼,是否從此不能大啖美食、每天也只能清茶淡飯?

如果被診斷為膽固醇過高人士,當然要小心飲食,大閘蟹、打邊爐、自助餐等盛宴只宜淺嘗,切勿愈吃愈多,吸取過多膽固醇;至於一般人也不要太過放肆,要知道「過猶不及」的道理。

事實上,要預防膽固醇過高,一般先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着手,保持均衡飲食,蔬果、豆類、植物油及含豐富奧米加 3 的食物就是至佳選擇,也可配合營養補充劑;多做運動,尤其帶氧運動,甚至改變日常習慣,例如多行樓梯和步行、飯後散步等;吸煙和酗酒也是壞膽固醇過高的成因之一,為身體健康着想,當然要及早戒煙戒酒。

要注意的是,70% 至 80% 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遺傳基因也會影響肝臟製造及分解膽固醇的狀況,未必能單靠戒口和運動就可管理病情。已驗出膽固醇過高的人,如果醫生判斷需要用藥,就應遵從醫囑。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621628/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