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於人前的手指甲,多會細心護理,至於藏於鞋襪之中的腳趾甲則有可能被忽視。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指,微細的腳趾甲可能潛藏多種健康問題,除了具傳染性的灰甲、因細菌感染引致的甲溝炎之外,還有可誘發痛楚、發炎的趾甲內生症,又稱「倒甲」或「嵌甲」。

經典籃球漫畫改編的動畫版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全球公映,讓不少人重燃年輕時對籃球的熱情,中學時曾是籃球健將的阿康亦不例外,近來經常相約朋友落場大展身手。不過,阿康最近因腳趾痛前來求診,經詳細檢查後,蘇醫生發現他患上趾甲內生症。阿康形容:「以前都試過打籃球急速剎停時,腳趾和腳甲位置會很痛,跑步後都會偶爾感到痛,不過一直都沒有處理,直至最近經常打波,趾甲側邊發炎腫起,後來流膿,連行路都感覺痛楚,才迫不得已來求診。」

蘇醫生發現阿康因為天生二腳趾較大腳趾長,穿鞋後二腳趾容易受擠壓;加上扁平足影響,腳趾更容易接觸地面及受到摩擦,以致經常出現倒甲,令腳甲嵌入兩旁的皮膚軟組織之中。

嚴重者腳趾潰爛

趾甲內生症多見於足部大拇趾,在正常情況下,趾甲左右兩旁的軟組織與趾甲之間約有1毫米間隙,即常說的「甲溝」;而趾甲內生症是指趾甲旁的軟組織越過甲溝,生長至趾甲上,令趾甲嵌入及破壞軟組織,造成發炎、感染,甚至形成感染性肉芽腫。

受倒甲影響的位置會出現皮膚紅腫及疼痛,患者於走動時或會感到痛楚加劇。隨著病情變得嚴重,指甲邊的肉芽腫會越發明顯,可能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膿液,甚至潰爛。

倒甲成因眾多

蘇醫生指,容易引發趾甲內生症的原因有多種,包括修剪趾甲的方式不當、平日多穿著過緊或鞋頭過窄的鞋履、日常活動令腳趾經常受擠壓或撞擊等。除此之外,足部衛生同樣重要,特別是腳汗較多人士,而趾甲先天彎曲生長或過厚,亦有可能引致倒甲。

另外,醫學界發現部分倒甲病例與真菌感染有關,包括腳癬(俗稱「香港腳」)和灰甲,故建議此類患者及早處理問題。

嚴重者需手術治療

經臨床診斷後,醫生會視乎患者的個人情況,以及疼痛、炎症的嚴重程度、有否併發細菌、真菌感染等來安排相關治療。一般而言,患者出現趾甲內生症初期,會先以處方的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藥物,以及定期清洗患處傷口來緩解症狀及控制炎症,但治療後有較大機會復發。

至於病情較反復或嚴重的趾甲內生症患者,或需配合嵌甲切除術治療。醫生會視乎嚴重程度,建議患者切除患處部份趾甲,或是將整塊趾甲去除;手術期間,需完整切除趾甲根部組織(即甲床)、患處附近多餘的肥厚皮膚及發炎組織(肉芽腫)。手術一般於局部麻醉下進行,亦可按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手術後可即日出院,同時須配合醫生處方藥物,並妥善處理傷口直至痊癒。

四招預防倒甲

蘇醫生指預防趾甲內生症可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方面著手,如針對阿康的個案,除了積極處理倒甲問題之餘,也要注意正確修剪腳甲,切勿修剪過短或過彎,應保留些許白色甲邊和甲角,減少腳趾受到擠壓、撞擊的機會,以免病情惡化。亦要選擇合適鞋襪,包括多穿著舒適的棉質襪子,並勤於洗換;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皮鞋、膠鞋等。同時保持雙腳通爽衛生,經常清潔鞋履,以減少患上趾甲內生症的風險。

蘇醫生提醒,不論是灰甲、甲溝炎,還是趾甲內生症,若果處理不當,均有機會引起併發症,例如因細菌感染而患上危險性較高的蜂窩性組織炎,病情嚴重者更可引致生命危險。故患者如有懷疑,應當及早詢問醫生,切勿誤信偏方,胡亂處理。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53910/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