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于人前的手指甲,多会细心护理,至于藏于鞋袜之中的脚趾甲则有可能被忽视。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指,微细的脚趾甲可能潜藏多种健康问题,除了具传染性的灰甲、因细菌感染引致的甲沟炎之外,还有可诱发痛楚、发炎的趾甲内生症,又称“倒甲”或“嵌甲”。

经典篮球漫画改编的动画版电影《THE FIRST SLAM DUNK》全球公映,让不少人重燃年轻时对篮球的热情,中学时曾是篮球健将的阿康亦不例外,近来经常相约朋友落场大展身手。不过,阿康最近因脚趾痛前来求诊,经详细检查后,苏医生发现他患上趾甲内生症。阿康形容:“以前都试过打篮球急速刹停时,脚趾和脚甲位置会很痛,跑步后都会偶尔感到痛,不过一直都没有处理,直至最近经常打波,趾甲侧边发炎肿起,后来流脓,连行路都感觉痛楚,才迫不得已来求诊。”

苏医生发现阿康因为天生二脚趾较大脚趾长,穿鞋后二脚趾容易受挤压;加上扁平足影响,脚趾更容易接触地面及受到摩擦,以致经常出现倒甲,令脚甲嵌入两旁的皮肤软组织之中。

严重者脚趾溃烂

趾甲内生症多见于足部大拇趾,在正常情况下,趾甲左右两旁的软组织与趾甲之间约有1毫米间隙,即常说的“甲沟”;而趾甲内生症是指趾甲旁的软组织越过甲沟,生长至趾甲上,令趾甲嵌入及破坏软组织,造成发炎、感染,甚至形成感染性肉芽肿。

受倒甲影响的位置会出现皮肤红肿及疼痛,患者于走动时或会感到痛楚加剧。随着病情变得严重,指甲边的肉芽肿会越发明显,可能出现白色或黄色的脓液,甚至溃烂。

倒甲成因众多

苏医生指,容易引发趾甲内生症的原因有多种,包括修剪趾甲的方式不当、平日多穿着过紧或鞋头过窄的鞋履、日常活动令脚趾经常受挤压或撞击等。除此之外,足部卫生同样重要,特别是脚汗较多人士,而趾甲先天弯曲生长或过厚,亦有可能引致倒甲。

另外,医学界发现部分倒甲病例与真菌感染有关,包括脚癣(俗称“香港脚”)和灰甲,故建议此类患者及早处理问题。

严重者需手术治疗

经临床诊断后,医生会视乎患者的个人情况,以及疼痛、炎症的严重程度、有否并发细菌、真菌感染等来安排相关治疗。一般而言,患者出现趾甲内生症初期,会先以处方的消炎止痛药、抗生素等药物,以及定期清洗患处伤口来缓解症状及控制炎症,但治疗后有较大机会复发。

至于病情较反复或严重的趾甲内生症患者,或需配合嵌甲切除术治疗。医生会视乎严重程度,建议患者切除患处部份趾甲,或是将整块趾甲去除;手术期间,需完整切除趾甲根部组织(即甲床)、患处附近多余的肥厚皮肤及发炎组织(肉芽肿)。手术一般于局部麻醉下进行,亦可按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手术后可即日出院,同时须配合医生处方药物,并妥善处理伤口直至痊愈。

四招预防倒甲

苏医生指预防趾甲内生症可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方面着手,如针对阿康的个案,除了积极处理倒甲问题之余,也要注意正确修剪脚甲,切勿修剪过短或过弯,应保留些许白色甲边和甲角,减少脚趾受到挤压、撞击的机会,以免病情恶化。亦要选择合适鞋袜,包括多穿着舒适的棉质袜子,并勤于洗换;减少穿着鞋头窄且不透气的皮鞋、胶鞋等。同时保持双脚通爽卫生,经常清洁鞋履,以减少患上趾甲内生症的风险。

苏医生提醒,不论是灰甲、甲沟炎,还是趾甲内生症,若果处理不当,均有机会引起并发症,例如因细菌感染而患上危险性较高的蜂窝性组织炎,病情严重者更可引致生命危险。故患者如有怀疑,应当及早询问医生,切勿误信偏方,胡乱处理。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53910/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