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敬祝大家新春快樂!相信有不少讀者的新年願望是生一個健康寶寶。以現今醫學,女性的最佳受孕年齡約25至35歲,這時期女性的身體機能、健康狀況及心理質素都較理想,亦有一定經濟基礎。

有意生育的女性,一般建議提早一年準備,包括進行身體檢查、改善飲食習慣及戒煙戒酒等。準備懷孕的半年前,夫婦應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了解各自的遺傳史、家族病史及病歷,此舉對於幫助女性受孕、判斷孕程中的身體變化,以及將來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均十分重要。至於身體檢查,則應包括檢測傳染病中的乙型肝炎、性病,以及部分遺傳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地中海型貧血等。

孕前至懷孕的首3個月,女性如能每日最少服用400微克的葉酸補充劑將能降低胎兒患神經管缺陷(先天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的機會。深綠色的葉菜、豆類、水果、添加葉酸的穀麥片等不妨多吃。只要飲食均衡,多選營養食物便可。

若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宜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切忌胡亂服用,例如服用過量維他命A將影響胎兒器官發育。全素食者攝取維他命B12、鐵及奧米加-3脂肪酸(DHA)等或有不足,建議先由醫生或營養師評估,按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加配營養補充劑。

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女士會較易成孕,孕程中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較低。體重過輕者,早產及誕下過輕嬰兒機會較高;過重或肥胖者,則較易出現妊娠毒血症、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故後者在預備懷孕前應先控制體重,透過飲食調節及增加運動量來減重。

另外,規律的生活與定期運動不單能改善健康,更能讓人放鬆心情與減低壓力,有利成孕。如非必要,女士應減少熬夜。至於有吸煙習慣的女士則應盡速戒煙,亦須遠離家人的二手煙;與友把酒歡敍時,也應少酌為宜。只要身體機能健康,內外準備妥當,小生命的到來便指日可待。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051286/%E5%81%9A%E5%80%8B%E5%A5%BD%E5%AD%95%E5%AA%BD%E5%AA%BD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