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偶爾被問及究竟癌症與癌前病變有何分別?後者其實是指身體某些組織出現細胞異常增生,並有潛在癌變的可能性,此等情況可見於乳房、子宮頸、大腸及皮膚等。癌前病變雖不算是惡性腫瘤,屬於細胞從良性變為惡性的過渡階段,但若能及早治療,一方面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同時大大降低患癌機率。

當女性體內出現非典型乳管及乳葉增生,便是屬於乳癌的癌前病變。因患者隨後患癌的風險較普通婦女高 3 至 5 倍,一般會建議密切監察和治療,部分情況會以手術方式處理。

要注意的是,此癌前病變不等同於原位癌(或稱乳癌零期),原位癌是指癌細胞沒有越過基底膜,代表乳癌並未擴散或蔓延至淋巴及其他器官,危險程度較其他期數癌症低。原位癌患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按個別情況可選擇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再配合電療防止留有殘留癌細胞;如選擇全乳切除,則可考慮在術後即時或稍後時間進行乳房重建。跟其他期數乳癌不同,因手術不需要割去淋巴,後遺症較少。另外,如乳癌細胞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於手術後服用荷爾蒙治療藥物有助預防癌症復發。特別一提,乳房 X 光造影檢查與超聲波掃描等均是檢測乳房健康的常用方法。

子宮頸癌則是少數由感染引起的癌症, 主要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導致細胞病變而起。此病的癌前病變可分為三級,12% 的子宮頸上皮內病變第三級(CIN III)個案,可於 10 年內發展為癌症。患者在此期間未必會出現任何病徵,因此定期的婦科檢查如子宮頸抹片檢查顯得極為重要。如有需要,醫生亦會安排陰道鏡及子宮頸活組織切片檢查,以了解是否已有病變。

如果病變已屆第二及第三級,自行痊癒的可能性較微,必須以手術方式處理把子宮頸異常組織切除。不過手術並非一勞永逸,患者之後仍要定期接受檢查,了解有否復發危機。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597316/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