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不少男士踏入五六十歲都會出現小便問題,年過半百的梁先生,兩年前開始尿頻,後來發現排尿不順暢,偶爾更有刺痛感覺,遂向醫生求診。

經詳細診斷後,發現屬於前列腺增生,以致阻礙排尿,引起各種泌尿系統徵狀。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體,大小如核桃,位處膀胱之下、直腸前方,並包圍着尿道;其生長及功能由男性荷爾蒙控制,主要作用是分泌前列腺液讓精子游動。

前列腺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屬良性增生,並非癌症,現時醫學界對其成因未有確切定論,一般相信與年齡增長有關。

前列腺增生初期未必會出現病徵,若不及早醫治,或會引起各種泌尿系統徵狀,例如尿頻、排尿困難及小便帶血等等;同時有機會引起不同併發症,包括急性尿瀦留、尿道炎、膀胱炎,嚴重可致膀胱機能或腎功能受損。

要診斷前列腺增生,可參考「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來評估因相關病患引起的泌尿病徵及其嚴重程度。醫生會按需要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血液檢驗、直腸超聲波檢查、前列腺及膀胱超聲波檢查等,詳細了解病情。若不幸被確診為前列腺癌,則會建議患者進行造影檢查,以評估腫瘤的擴散程度。

前列腺增生病情較輕者一般可透過藥物醫治,針對病徵相對嚴重或受併發症困擾的患者,普遍會採用微創手術──「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或「經尿道前列腺切開手術」。若前列腺體積過大或出現其他併發症,醫生或會採用需要全身麻醉的「開放式前列腺切除手術」。

雖然前列腺增生屬良性疾病,不會演變成惡性的前列腺癌,亦不會增加患癌的風險,但兩種疾病引起的泌尿徵狀十分相似,兩者均較常出現於年長男士身上,亦可同時並存。

家族曾有前列腺癌病史(尤以父親、兄弟等近親為主)或習慣高脂飲食,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亦較高。因此,若出現相關病徵,應盡早求醫以作診斷。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513625/%E7%94%B7%E5%A3%AB%E5%8B%BF%E8%BC%95%E8%A6%96%E5%B0%BF%E9%A0%BB%E5%B0%BF%E7%97%9B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