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

不少男士踏入五六十岁都会出现小便问题,年过半百的梁先生,两年前开始尿频,后来发现排尿不顺畅,偶尔更有刺痛感觉,遂向医生求诊。

经详细诊断后,发现属于前列腺增生,以致阻碍排尿,引起各种泌尿系统征状。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体,大小如核桃,位处膀胱之下、直肠前方,并包围着尿道;其生长及功能由男性荷尔蒙控制,主要作用是分泌前列腺液让精子游动。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属良性增生,并非癌症,现时医学界对其成因未有确切定论,一般相信与年龄增长有关。

前列腺增生初期未必会出现病征,若不及早医治,或会引起各种泌尿系统征状,例如尿频、排尿困难及小便带血等等;同时有机会引起不同并发症,包括急性尿潴留、尿道炎、膀胱炎,严重可致膀胱机能或肾功能受损。

要诊断前列腺增生,可参考“国际前列腺征状评分表”来评估因相关病患引起的泌尿病征及其严重程度。医生会按需要为患者进行临床检查、血液检验、直肠超声波检查、前列腺及膀胱超声波检查等,详细了解病情。若不幸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则会建议患者进行造影检查,以评估肿瘤的扩散程度。

前列腺增生病情较轻者一般可透过药物医治,针对病征相对严重或受并发症困扰的患者,普遍会采用微创手术──“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手术”或“经尿道前列腺切开手术”。若前列腺体积过大或出现其他并发症,医生或会采用需要全身麻醉的“开放式前列腺切除手术”。

虽然前列腺增生属良性疾病,不会演变成恶性的前列腺癌,亦不会增加患癌的风险,但两种疾病引起的泌尿征状十分相似,两者均较常出现于年长男士身上,亦可同时并存。

家族曾有前列腺癌病史(尤以父亲、兄弟等近亲为主)或习惯高脂饮食,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亦较高。 因此,若出现相关病征,应尽早求医以作诊断。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513625/%E7%94%B7%E5%A3%AB%E5%8B%BF%E8%BC%95%E8%A6%96%E5%B0%BF%E9%A0%BB%E5%B0%BF%E7%97%9B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