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女士最常查詢的婦科煩惱是什麼?除了尿頻、尿滲,另一個長踞熱搜榜的關鍵詞便是停經。不少中年求診者均對經期失調感到疑慮,難以肯定自己是否已踏入更年期。

在醫學上,若成年女性逾一年沒有來經,便算是步入更年期。婦女一般於45至55歲開始停經,在此階段卵巢功能衰退,令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直至停止。由於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月經變得欠規律,經量隨之增多或減少,同時會因身體變化而出現各種症狀,例如失眠、潮熱、夜間汗多、心情煩躁、皮膚粗糙及脫髮等,身心一時難以適應。

除了生理和心理轉變,雌激素水平降低會導致其他潛藏的健康隱患。女士不僅面對上述症狀,而且陰道會因黏膜層變薄而失去彈性和潤滑,變得容易痕癢和發炎,以及行房時疼痛。部分婦女的尿道功能也會受影響,或出現尿失禁。

女士骨骼鈣質含量亦隨着更年期快速流失,引致骨質密度下降,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此要及早預防,減低日後骨折受傷的機會。另一潛在隱患就是隨着血液內的雌激素含量減少,膽固醇較易阻塞血管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

若停經後出現異常出血,即使只是小量,也應小心警惕盡快求醫,並作詳細身體檢查以診斷是否屬癌症的先兆,如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醫生將按需要建議患者接受盆腔超聲波檢查,檢驗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發生病變。若針對子宮頸癌相關病變,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更能準確偵測出異常情況。

然而並非只有更年期女士有「停經」煩惱,亦有年輕女性出現3至4個月才來經一次(俗稱「四季經」),這可能跟多囊卵巢綜合症等婦科疾病有關。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何種原因使經期失調,女性也切勿鬆懈,應及早接受婦科檢查,從根源改善問題。下期續談女性如何處理及紓緩停經症狀。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33988/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