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在盛怒时表面会“青筋”暴现,通常稍待情绪冷静下来便会回复原貌,但出现在小腿上的青筋则不然,还成为过多人的烦恼。这些浮现在小腿逐渐呈蚯蚓状的青筋,在医学上称为静脉曲张,除了影响外观外,也会令患者感到胀痛和容易疲倦,甚至引致许多后遗症。

此症属常见的都市病,尤见于久坐或站立的上班族、孕妇、肥胖人士、长者等,双腿因缺乏运动、持续受压,或静脉瓣膜老化,减慢下肢血液循环,较易出现病征。

正常情况下,腿部静脉内壁的瓣膜会防止血液送往心脏时,受地心吸力影响而倒流。但当表层静脉的瓣膜功能减弱,无法闭锁,以致血液倒流积聚下肢,该部位静脉会因受压而造成血管壁扩张。

根据临床症状,患者初期下肢皮肤会出现蜘蛛网状的微丝血管,或静脉呈凸起蚯蚓状,影响外观。随着病情恶化,腿部有机会出现色素沉淀、痕痒或静脉溃疡等问题,严重更会无法愈合,若下肢出现组织坏死,或须截肢。

患者于病情初期,可配合医生的专业建议穿着医疗用的压力袜,帮助下肢的静脉血液从脚底往上回流心脏,纾缓下肢压力。若这方法已无助延缓病情恶化,则可按患者情况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近年开发的微创治疗基本上安全及成效高,不像传统开刀手术会留疤痕,只需于一个约一厘米的小切口放入导管,以静脉射频技术或激光,消融受损血管使其闭合。术后无阻走路,而伤口无碍外观。另有针对轻微静脉曲张的硬化剂治疗和新疗法”医用胶水“,同样较少副作用。

要留意的是,已受损的静脉瓣膜是无法复元的,故此应保持恒常运动锻炼小腿肌肉和控制体重,有助减轻腿部压力。

建议需要久站或久坐人士,期间偶尔走动或转换姿势,间歇地活动下肢肌肉,如提脚跟等。休息时轻轻按压小腿及足部肌肉,久坐或躺卧时把小腿垫高,亦避免穿着过紧的衣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744749/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