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我最近觉得个心好唔舒服,系咪有心脏病?”这是常见的电视剧对白,心跳异常可以是正常生理反应,因运动、情绪波动而引起;也可受酒精、咖啡因、尼古丁或某类药物影响;亦有机会由其他疾病引致,包括常见的心血管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心血管病是全球头号致命元凶,当中冠状动脉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更是最常见的诱因。不少人偏好肥腻饮食,压力大又缺少运动,如加上吸烟的陋习,易惹上“三高”之余,可继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及血管内壁受损而出现冠心病;若病情恶化,可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塞,甚至有生命危险!

诊断冠心病有几种方法,首先当然是临床检查,若是出现疑似病征或“三高”病患、家族成员曾患心脏病等高危一族,可考虑作相关检查。医生一般会先以心电图(ECG)作为初步检查,观察患者心跳状况,评估心肌组织及冠状动脉功能等。此检查简单方便,惟结果较易出现误差,如结果异常或有较高患病风险,非入侵性的冠状动脉电脑扫描血管造影(CCTA)亦是目前常用的诊断方式之一。

此造影技术利用X光射线、旋转式扫描仪器,结合先进电脑系统的计算及分析,将心脏和心血管的横切面构成二维或三维影像,协助医生快速诊断心血管狭窄和阻塞问题。随着技术进步,新一代仪器于准确度、检测效率方面已大幅提升,释放的辐射量也较轻微。值得一提,冠状动脉钙化是血管上斑块积聚或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标记。若患者的冠状动脉出现钙化物,透过CCTA作冠状动脉钙化定量检查,可为评估钙化程度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惟CCTA存在局限性,例如对显影剂过敏、肾功能衰竭、怀孕妇女等人士或不适合接受检查;检查后,如需进一步确定病情、判断有否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等,医生或会安排其他检验如心导管检查、血流储备分数造影等。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