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

虽然天气已回暖,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本港仍未有缓和迹象,儿童感染个案的数字尚在增加中,令一众港爸港妈非常担心。除了是医生,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十分明白父母的忧虑。最近,其中一条经常被问的问题:「医生,我的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不幸生病,第一任务是要冷静——这样才可以逐点向医生说明状况,以便最快得到适切的治疗建议。例如,曾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匆匆赶去急诊室,却没有将孩子的身份证明文件、曾经服用的药物资料、病历放在身边,这些资料都能协助医护更快速地处理个案,减少延误和不必要的误会,值得家长注意。

小朋友发烧了,应如何处理?

当小朋友体温升至37.5℃ 或以上,家长应每4 小时让其服用 Paracetamol(必理痛的主要成份,与另一款常见药物 Acetaminophen 属同一类别,家长留意别重复使用,以免出现副作用)。如情况不算严重,建议先留在家中观察孩子的整体情况,每隔4 小时量体温,以温水抹身,但切勿使用酒精!另外,可考虑使用退热贴、冰袋,有助纾缓孩子不适。发烧时只需穿着平常的家居服,以长袖松身为主,容易穿上的单件衣服为佳。

如体温达到39℃,可考虑额外加入退烧药 Ibuprofen。坊间众说纷纭,甚至简单地将Paracetamol 和Ibuprofen 分为低烧药与高烧药,任何人让儿童(特别是6 岁或以下幼童)服用药物前,应先向家庭医生查询清楚。而且,使用Ibuprofen 前亦要特别注意,除了有机会引致胃部不适外,也要留意患者有没有药物敏感。另外,如已知患者的肝脏、肾脏或心脏存在病况,又或是贫血患者,须征询医生意见,不宜自行服用。

如服药后小朋友的病情未见好转,或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建议尽快求诊:

  • 持续发烧至39.5℃ 或以上
  • 呼吸困难、严重咳嗽或胸痛
  • 面色苍白或转蓝、有皮下出血迹象
  • 昏迷、神智不清、精神恍惚、瘫痪、全身抽搐(抽筋)、颈部僵直
  • 咽食困难、喉咙痛、不停流口水
  • 严重呕吐、腹泻、腹痛、腰痛、脱水

另外,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刚刚发布了一系列常用纾缓新冠肺炎轻微症状的药物列表,详细列举出现不同症状时的常用药物名称,包括儿童及青少年( 6 至18 岁)等不同类别人士使用各类药物的风险,有需要的家长可作参考。如有任何用药怀疑,特别是涉及6 岁以下幼童,谨记寻求专业医护意见。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mameshare.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