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一向簡約的 Winky 甚少佩戴飾物,可是近年不論四季,甚至在炎夏時分,她都在頸項圍上絲巾。朋友細問之下,原來她並非不怕熱,而是因為頸上長出一顆一顆小小的深色肉芽,雖不痛不癢,卻愈長愈多,為免尷尬只好圍上絲巾遮蓋。後來她聽說如果身體的痣愈長愈大就有可能是皮膚癌變,嚇得她不敢耽誤,立即求醫。

皮膚瘜肉屬良性增生

醫生檢查之後,著她先安下心來,因為這些肉芽是「皮膚瘜肉」,屬於皮膚組織的良性增生,不會演變成皮膚癌,亦非因感染所致,故不會影響健康。其實皮膚瘜肉並不罕見,一般呈凸起的粒狀、袋狀或絲狀,大約有幾毫米大小,呈膚色或暗啡色,常見於頸部、胸部下方或腋下,一般相信與皮膚長期受磨擦及體重過重相關,亦有指與身體機能、家族遺傳、年齡、荷爾蒙或傷口處理不當等因素有關,惟確實病因未明。

自行去除瘜肉有風險

許多人會因為外觀問題而希望去除皮膚瘜肉,但緊記切勿自行以「偏方」去除,例如用剪刀剪除、或於瘜肉根部綁線結紮等方法,小心反令皮膚出現傷口繼而受感染,建議應找醫生作專業治療。

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激光治療、電烙治療及外科手術。當中以激光治療較為安全快捷,利用「二氧化碳激光」氣化及移除瘜肉組織,並燒灼皮膚表面,使皮膚回復平滑;另外亦可使用電烙治療,即採用低壓電探頭進行電烙,以消除皮膚瘜肉;外科手術也可去除皮膚瘜肉,大部份傷口都不需要縫線。

雖然皮膚瘜肉大多屬良性,但假如發現皮膚增生在外觀上出現變化,例如顏色有異、體積變大、無故出血等,則請盡快求醫,由醫生根據病人情況,作進一步檢查,以防萬一。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e7%9a%ae%e8%86%9a%e7%98%9c%e8%82%89%e6%83%b9%e3%80%8c%e7%99%8c%e3%80%8d%e8%ae%8a%e9%a9%9a%e9%ad%82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