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提起腹部劇痛,一般令人聯想起腸胃問題,但其實腹痛成因眾多,如果患者本身有酗酒或高脂飲食習慣,痛楚則有機會來自胰臟。

以往胰臟問題較少人關注,惟近年有關胰臟炎、胰臟癌的報道漸多,令大眾對這個器官多了認識。胰臟處於體內較隱蔽的位置,在胃部和脊椎之間,主要功能除了製造胰島素等荷爾蒙外,亦會製造含有消化酶的胰液。

當胰液和膽汁經輸送管道流入十二指腸後,便會與腸道內的食物混和,開始消化作用。若然輸送管道受到阻塞,或因創傷導致斷裂,消化液便會倒流,並破壞胰臟自身細胞,引致炎症。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胰臟炎皆會引致腹痛,前者會造成胰臟腫脹,引發突發性上腹劇痛,痛楚可延伸至背部,甚至伴隨惡心嘔吐、發燒、心跳加速、高血糖、低血鈣、脫水等狀況;後者引致的腹痛並不那麼急劇,但可令患者出現肚瀉、脂肪便、消瘦、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等慢性病徵。

若未有及時處理病況,胰臟炎可引致其他嚴重併發症,包括胰臟假性囊腫、胰臟積膿、胰臟細胞及周邊脂肪組織壞死等,反覆發作的急性胰臟炎更可演變為慢性胰臟炎,增加患上糖尿病和胰臟癌的風險。

超過八成的胰臟炎病例均因酗酒或膽管阻塞而起──過多酒精會使胰臟細胞出現炎症及纖維化;膽囊功能失調或高脂飲食習慣則導致結石形成,若結石掉落膽管,會造成阻塞,繼而令胰液積聚,並倒流至胰臟,不正常地消化胰臟組織,引發胰臟炎。

診斷胰臟炎主要可透過血液檢驗及造影檢查來估算病情嚴重程度,例如檢測胰臟消化酵素以反映炎症是否屬於急性,而電腦掃描則有助分辨胰臟是否出現惡性腫瘤。

由於進食會促使胰臟分泌消化液,進一步加劇炎症,因此治療胰臟炎的第一步是要禁食,盡量減輕胰臟負擔,加快復元速度;病情較嚴重者則須按情況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