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女士

近年素食成為世界大潮流,有人奉行 Green Monday,也有人堅持每天茹素,甚至連奶、蛋都戒掉。素食自有其好處,但要留意食物選擇及個人體質是否適合,不宜操之過急。

芬蘭一名素食博客 Virpi Mikkonen 茹素 15 年,除了懷孕時吃肉,平日均以蔬果、沙律、沙冰及果汁等為主食。她在 2018 年發現健康出問題,當時才 37 歲的她已停經及有潮熱,臉部又出疹及經常感冒等。經檢查後,醫生發現她的促卵泡激素(FSH)水平與更年期女性相若,代表卵巢功能偏低,或有不育問題。後來她重新進食小量肉類,終於再來經,精神也恢復過來。

為何素食有機會影響部分人的健康?原因之一是缺乏膽固醇。很多人以為膽固醇必然是壞的,其實也有「好膽固醇」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須知道膽固醇其中一大功效,便是合成性激素如雌激素及孕激素等,如果長期攝取膽固醇不足,便有可能提早更年期。雖然人體亦可產生膽固醇,但份量未必足夠,所以飲食是相當重要的補給途徑,肉類、家禽、魚類、貝殼類、蛋黃和奶類皆有充足的膽固醇。

另一女性吃素經常遇到的問題是缺乏鐵質及鈣質。鐵質不足可導致貧血,使人容易頭暈、臉色蒼白、疲倦及心悸等,孕婦貧血更可影響胎兒發展。若缺乏鈣質則可影響骨骼健康,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

鐵質一般可來自肉類、魚類及海產,牛奶及奶類產品如芝士等則有豐富鈣質。不過,其實很多素食亦有上述營養素。例如以含維他命 C 的蔬果與深綠色蔬菜及果仁等一同進食,可增加鐵質吸收。可以的話,不妨以牛奶補充鈣質,或是選擇羽衣甘藍、菠菜及莧菜等高鈣蔬菜。

素食確實好處多,但必須用對方法;特別對於生育年齡的女性而言更要小心留意。假如要認真吃素,建議先跟營養師或婦科醫生商量,了解個人健康需要而設計合適的餐單。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372457/%E7%B4%A0%E9%A3%9F%E5%A5%B3%E7%94%9F%E6%9C%89%E9%9A%B1%E6%86%82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