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教師的何小姐工作日程緊湊,為了省卻如廁時間,她寧願少喝水,更養成憋尿的壞習慣。最近,她發現下腹經常隱隱作痛、小便赤痛,並有灼熱感覺。那份脹痛感覺必須小便後才能紓緩,但每次排尿量少,又常感到小便未排清。由於症狀來得突然,她急忙求診,經診斷後證實患上膀胱炎。

膀胱炎屬常見的婦科疾病,幾乎過半數女性也曾患過一次或以上;而尿道炎和膀胱炎又經常被相提並論,皆因膀胱和尿道相連,當有細菌進入尿道時,細菌亦容易向上抵達膀胱,因此兩種炎症多數會同時發生。

成年女士患上尿道炎,主要因尿道受細菌如大腸桿菌感染而致,若伴隨不良習慣如忍尿、如廁後清潔方法不當等,細菌感染機會便會大增。可是部分患者並沒有像何小姐般及早求診,以為自行服成藥便可斷尾,反令病情反覆。

根據臨床經驗,半年內復發超過2次,可能是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惟病徵也有機會與「無菌性」的間質性膀胱炎有關。醫生一般會建議此類病人進行膀胱鏡檢查,以判斷患者是否有下泌尿道結構上的問題。

至於膀胱鏡檢查時會否很痛?其實大可放心,因為進行檢查前,醫生會先將止痛潤滑啫喱放入尿道,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以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再作檢查。過程中或會稍感不適,檢查完畢後排尿赤痛、尿急等情況均屬暫時性,大概一兩天後就會消失。另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決定膀胱鏡檢查時是否同時進行組織活檢再作化驗。

膀胱炎和尿道炎若處理不妥,嚴重可致急性腎盂腎炎!像何小姐的個案屬初期發病,服食處方抗生素後病情改善,惟須戒除壞習慣才能治本;要預防感染,最簡單方法是從生活細節着手,大抵每位女士都知道「8杯水」對皮膚有益,而多飲水、不憋尿,更有助排走體內細菌,大大減低患上尿道和膀胱發炎的機會。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