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教师的何小姐工作日程紧凑,为了省却如厕时间,她宁愿少喝水,更养成憋尿的坏习惯。最近,她发现下腹经常隐隐作痛、小便赤痛,并有灼热感觉。那份胀痛感觉必须小便后才能纾缓,但每次排尿量少,又常感到小便未排清。由于症状来得突然,她急忙求诊,经诊断后证实患上膀胱炎。

膀胱炎属常见的妇科疾病,几乎过半数女性也曾患过一次或以上;而尿道炎和膀胱炎又经常被相提并论,皆因膀胱和尿道相连,当有细菌进入尿道时,细菌亦容易向上抵达膀胱,因此两种炎症多数会同时发生。

成年女士患上尿道炎,主要因尿道受细菌如大肠杆菌感染而致,若伴随不良习惯如忍尿、如厕后清洁方法不当等,细菌感染机会便会大增。可是部分患者并没有像何小姐般及早求诊,以为自行服成药便可断尾,反令病情反覆。

根据临床经验,半年内复发超过2次,可能是泌尿系统结构或功能异常,惟病征也有机会与「无菌性」的间质性膀胱炎有关。医生一般会建议此类病人进行膀胱镜检查,以判断患者是否有下泌尿道结构上的问题。

至于膀胱镜检查时会否很痛?其实大可放心,因为进行检查前,医生会先将止痛润滑啫喱放入尿道,然后将软性光纤内窥镜经尿道放入膀胱,以生理盐水注满膀胱,令膀胱涨满后再作检查。过程中或会稍感不适,检查完毕后排尿赤痛、尿急等情况均属暂时性,大概一两天后就会消失。另医生会视乎患者情况,决定膀胱镜检查时是否同时进行组织活检再作化验。

膀胱炎和尿道炎若处理不妥,严重可致急性肾盂肾炎!像何小姐的个案属初期发病,服食处方抗生素后病情改善,惟须戒除坏习惯才能治本;要预防感染,最简单方法是从生活细节着手,大抵每位女士都知道"8杯水"对皮肤有益,而多饮水、不憋尿,更有助排走体内细菌,大大减低患上尿道和膀胱发炎的机会。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