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小朋友患上嚴重濕疹,一轉天氣便發作,眼見小朋友痕癢難擋,忍不住抓癢至出水泡和破損,所謂「痛在兒身、疼在娘心」,身為父母都寝食難安,苦尋治療方法。

濕疹(Eczema/Dermatitis)在香港非常普遍,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濕疹,包括長者和嬰兒。這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炎症,屬過敏性疾病,因個人免疫系統對某些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繼而引起皮膚痕癢、乾燥脫皮、起紅疹;嚴重者可因痕癢而抓至傷口出水,或皮膚出現水泡及破裂,損傷位置結痂等,常見於面、頸、頭皮、身體及四肢皺摺部份。

在孩童時期患上的濕疹,多數為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過敏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家族具有患上過敏性疾病,即濕疹、鼻敏感或哮喘的傾向,並多在童年時期開始出現病徵,少數會持續到成年。另外曾對食物過敏(如雞蛋、奶類及奶製品、海產等)或接觸致敏原(如塵螨、灰塵、花粉等)也較易患上濕疹,但並不會因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染。

濕疹多由醫生透過問診及臨床檢查診斷,如有需要可作IgE過敏血液測試、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或皮膚貼布測試(Skin Patch Test),認清誘發濕疹的致敏原。

雖然過敏性疾病一般都較難完全根治,或需使用抗敏藥物、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類固醇等方法紓緩病情,但如能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加強護理及接受適當治療,大都可控制和減輕病情。

個人護理及飲食方面:

1)保持營養均衡,但避免進食曾令身體或皮膚過敏的食物;
2)為小朋友洗澡時可選擇性質溫和的沐浴露,水溫要適中,時間亦不宜過長;
3)用水性皮膚軟膏、潤膚油等保持皮膚滋潤,減低濕疹發作機會及其嚴重程度;
4)進行運動或戶外活動時,選擇穿著較通爽、吸汗能力強的純棉衣物,備有替換衣物及毛巾及避免曝曬;
5)勤換及洗淨衣物,洗衣粉用量無須過多,並應用水徹底過清,以免殘留在衣物上,刺激皮膚。

日常環境:

1)家居佈置要避免擺放毛毯、地氈、絨毛傢俱或玩具;
2)避免或減少種植含花粉的植物;
3)若家中飼養有毛髮的寵物,要定時清理寵物毛髪;
4)保持室內環境通爽,有助減低患者皮膚受刺激。

其實濕疹不只是過敏性皮膚問題,亦與腸道微生態失衡有關,身體抵抗力不足,濕疹更易發作。服食益生菌可改善腸臟健康及免疫系統,是傳統藥物治療之外減低濕疹病發的方法。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mameshare.com/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