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欠和谐的亲子关系不但影响父母和子女的情绪,亦令他们的肠胃健康大打折扣!中大医学院曾进行一项针对本港学生及父母的肠胃和情绪健康问卷调查,发现约两成半学生及一成家长有中等至严重程度的肠易激症状,并表现出较严重的抑郁及焦虑,影响日常生活。

当孩子有较多的肠道症状时,其父母同样也有较多的肠道症状,而在焦虑和抑郁症状方面也有同样结果。肠胃其实仿如第二个大脑,情绪和肠胃健康互相影响,所以父母和孩子情绪紧张,容易诱发肠易激问题。

肠易激的学名叫“肠易激综合症”,亦称“大肠易激症”,或一般人叫作“肠敏感”。在肠道没有任何损伤、病变下,出现蠕动失调或过敏等功能障碍,属长期慢性疾病,与偶尔出现的肠胃炎不同,后者一般配合治疗后可自行痊愈。

若患上肠易激综合症,患者的排便习惯会出现变化,容易感到腹部不适,通常在排便后有所纾缓;大便的频密程度可增加或减少,形态亦可变得过硬或稀烂。除了身体出现不适外,在工作、日常社交及情绪控制等方面也会备受困扰。

此症的年轻女性患者比例较多,惟其他年龄层均有机会患上,包括儿童。暂时医学界对病因还未有确切定论,当中涉及的成因众多,包括患者肠道肌肉收缩紊乱、容易敏感;另外进食油腻或刺激性食物、生活压力大、情绪病患或家族遗传,也会增加发病风险。

目前此症没有确切的诊断方法,除了根据诊断准则Rome IV criteria评估征状,医生或会因应病人情况建议检查,以排除大肠癌、克隆氏症、溃疡性结肠炎等有相似病征的下消化道疾病。检验项目包括大肠镜检查、化验血液或大便样本、食物过敏测试等。

即使肠易激综合症并不会致命,但会令患者感到诸多不便,故治疗着眼于控制及纾缓病征,医生会处方合适药物,如肠胃止挛药、止泻药、缓泻剂和益生菌补充剂,改善肠道健康。

若子女患有肠易激,建议先了解是源于饮食还是情绪问题。属于前者的话,尝试在饮食上限制或避免摄取咖啡因、乳糖、麸质等致敏食物;另可进食水溶性纤维食物,如燕麦、亚麻籽,改善腹胀。

若属于后者,管理好情绪亦有助纾缓病情,父母多跟子女沟通,了解他们紧张的原因;自身也要学习跟情绪相处,适时跟家人朋友倾诉。此外,作息定时及保持适量运动减压,改善焦虑、受压情绪后,才能减轻肠胃不适的征状。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mameshare.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