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處理中暑 餵水敷退熱貼非最佳方法

每年7月、8月正值香港炎夏,白天35度高温不是新鲜事!天文台不时发出酷热天气警告,加上需要长期佩戴口罩防疫,成人在高温下也会热得汗流浃背,更何况是体温调节机能未成熟的儿童!尤其临近暑假,不少家长打算带同小朋友到处「放电」,例如一家大细到主题乐园游玩。别以为在郊外曝晒才会中暑,其实即使在烈日当空下排队玩机动游戏,也要小心子女中暑呢!全科医生苏勇柏医生将分享如何觉察子女中暑不适,万一出现症状又应如何正确处理。 

为什么会中暑?

在酷热的环境下,随着人体温度上升,身体机能便会自动调节降温,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数;可是,当环境温度过高,这些生理调节机制未能有效控制体温时,便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气促及神志不清等症状。

当体温升至摄氏40度或以上时,患者更有机会出现全身痉挛或昏迷等现象,称为中暑。若不及时替患者降温及急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中暑前3个征兆

在身体达至中暑前,会先经历三个阶段︰热痉挛、热昏厥,以及病情相对严重的热衰竭。部分前兆如热昏厥或热衰竭,跟中暑一样会出现相近的晕厥症状,但热昏厥情况较中暑轻微,可视之为警号,应及早治疗以避免情况恶化至中暑。

热痉挛(Heat cramps)︰身体流失大量盐分、水分和电解质,造成肌肉抽搐,伴随呕吐、四肢无力。

热昏厥(Heat syncope)︰长时间受阳光直射或处于不通风的地方,身体持续排汗但汗水难以蒸发,造成晕厥、脸色苍白、皮肤湿冷等。

热衰竭(Heat exhaustion)︰体温仍未超过摄氏40度,但因出汗过多减慢血液循环,造成头晕、脉搏变弱等情况,并可能失去知觉。

中暑(Heat stroke)︰身体无法散热,导致体温超过摄氏40度或以上,同时中枢神经的温度调节功能出现障碍。若不及时替患者降温及急救,可能引致休克,甚至失救死亡。

正确处理中暑方法

不同程度的热疾病各有症状和处理方法,首先需观察患者情况并作出相应对策,若不及时察觉及治疗,或会对其身体造成永久损害。尤以程度最严重的中暑,因体温上升至摄氏40度或以上,需尽快送院采取相应治疗。家长应留意小朋友是否出现以下中暑征状︰

  • 无汗
  • 脉搏急促
  • 皮肤干热及面色潮红
  • 感到头痛、晕眩或神志不清

若子女在大热天时中暑不适,家长可尽快将小孩带至阴凉处或冷气房间,确保气道、呼吸及血液循环畅通。之后为其脱去身上的衣物,先洒水再用扇拨凉或吹风扇以助水分挥发,另在两边腋下及腹股沟放置湿有冷水的毛巾。

家长切勿以为只给小朋友喂水和敷退热贴会对病情有效,因为体内汗水成分不只有水,亦有电解质,如果只顾大量补水,身体电解质会失衡,反会诱发抽筋,所以应为患者提供电解质饮料。此外,于患者神志不清时强行喂饮料,更有机会导致饮料呛塞气管、误入肺部,并发吸入性肺炎;而退热贴会令血管收缩,身体更难散热。

如发现小朋友出现全身痉挛或昏迷,同时发现脉搏及呼吸减慢等,须立即为其进行急救降温,并需立即送院治理。

预防中暑六招

除了小童,长者、长期病患,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及过胖人士均较易中暑。故此在酷热天气下进行户外活动,可参考卫生防护中心建议采取以下预防中暑措施︰

  1. 带备及补充足够水分
  2. 穿着浅色、透气、薄身衣物
  3. 避免剧烈运动或长程的登山或远足等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较后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
  4. 在室内活动时,应尽量打开窗户,并以风扇或冷气系统保持室内通爽凉快
  5. 不应留在停泊及没有空调的汽车内
  6. 避免饮用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饮品,以免因利尿作用加速身体水分流失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mameshare.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