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主妇,为了家庭总是不停付出。全科医生苏勇柏医生于今期专栏集中谈谈全职妈妈的健康隐患,这份工作看似轻松自在,实际上包揽家中大小家务,一点也不容易,不时出现各种另类“职业病”呢!

勤做家务招致手脚关节劳损

十个家庭主妇,九个也曾被身体各种关节痛症缠身,常见有膝关节问题如退化性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不少主妇因膝关节痛前来求诊,经问诊下,发现她们均有共通习惯︰经常蹲着抹台、抹地,甚至因为不想麻烦家人,连搬抬重物也亲力亲为。直至上落楼梯酸软无力,膝关节更发出“咯咯声”,求医后方知膝关节出现退化的迹象。

另外手指关节问题如“弹弓指”也是较少被提及的主妇“职业病”,此症医学上称之为手指屈肌腱腱鞘炎(Stenosing Flexor Tenosynovitis),指屈曲手指的肌腱腱鞘发炎,令手指屈伸不畅顺,弯曲和伸直时像被卡住,强行伸展时更可能感到痛楚,甚至发出声响。若果不处理,有机会引致肌腱萎缩,影响工作能力。医学界一般认为此症和频繁或过度地伸屈手指,令肌腱和腱鞘劳损发炎有关。家庭主妇经常要洗洗切切、炒菜做饭、拧毛巾或洗碗等重复使用双手,若长年累月用力不当,很容易造成劳损。

常拎重物加剧妇科问题

下厨的主妇喜欢亲自挑选食材,经常一袋二袋也在所不惜,有时又会四处搜罗日常用品,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习惯,不知不觉对身体构成劳损。除了加重她们膝盖压力,常提举重物也会令腹部长期受压;加上盆底肌肉随年龄增长加剧松弛,令骨盆底器官失去支撑,长年累月下来增加患上骨盆底器官脱垂(俗称“子宫下垂”)的风险。曾多次分娩、怀孕时胎儿“重磅”、身形肥胖的主妇较容易因骨盆底肌肉松弛,肌肉组织无法在受压时正常锁闭尿道,而出现尿渗。

妈妈健康保养贴士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学懂保持健康的小贴士,

  • 避提重物增加腹部受压,或令肌肉、关节损伤;外出购物时,可考虑带备手推车辅助。如需搬提重物,切忌直接弯腰提举,应先蹲下,保持腰背挺直,拿稳重物后再以大腿发力站起。 
  • 勤做骨盆底肌肉运动,减低产后因骨盆底肌肉松弛、体重增加而引致尿渗、骨盆底器官脱垂等妇科问题。
  • 建立“三低一高”饮食习惯,即低脂、低糖、低盐及高纤维,控制体重以减轻骨盆底肌肉压力,降低患上尿渗、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风险,同时预防出现心血管病、脂肪肝等其他都市病。
  • 补充因年龄渐长而流失的营养,多吃蕃茄、三文鱼、西兰花等抗氧化食物,有助延缓身体机能老化;另外适量进食奶制品、深绿色蔬菜等高钙食物,同时每天抽 15-20 分钟时间外出走动,接触阳光以补充维他命 D,有助钙质吸收,预防中年女士常见的骨质疏松问题。
  • 小病早治,例如长期咳嗽、便秘等会增加腹部压力,如情况持续又不加以处理,可严重至影响骨盆底肌肉的支撑能力;忽视过往的关节劳损、旧患,随时引致关节过早退化。

全职妈妈全心投入照顾家人已经疲于奔命,有时会忽略自我需要,长远诱发情绪问题而影响整体健康。鼓励各位太太闲时参加社交活动,发掘兴趣,有助保持心情开朗;另可多与家人多沟通,共同面对生活难题。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mameshare.co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