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各样的营养补充品大行其道,笔者亦不时收到查询,当中益生菌可算是最受读者关注的产品之一。

益生菌最广为人知的功效是平衡肠道微生态,提升整体免疫力,现时已有不少医学研究证实。都市人常视肠胃问题为小毛病,置之不理却会引来更多健康烦恼,例如常见的都市病──肠易激综合症,又称“肠敏感”。此症属长期慢性疾病,当中以年轻女性患者较多。患者的肠道在没有任何损伤及病变下,出现蠕动失调或过敏等功能障碍;患者的排便次数不但增多,大便还会变得过硬或稀烂,而不适感通常会在患者如厕后得到纾缓。

有一位病人,因为受小便赤痛困扰前来求诊。细问之下,原来她一直患有肠敏感,每当用餐后或情绪紧张时便会肚痛和腹泻,需要频繁上厕所。因经常排出稀烂大便,以致她的尿道受大便中的大肠杆菌感染,继而诱发尿道炎,所以她小便时会感到赤痛、灼热。若果病情未解,处于尿道的细菌有机会往上通向相连的膀胱,引发膀胱炎。要留意若泌尿系统经常出现炎症,严重或会影响肾功能。

针对她的病况,除了服用抗生素治疗之外,还要治理肠易激综合症引起的腹泻问题,尽量减低尿道炎复发机会,患者可考虑服用益生菌来平衡肠道、泌尿道的微生态,有助减轻肠胃不适及尿道炎的症状。不过,肠敏感难完全根治,治疗主要针对控制及纾缓病征,减少症状带来的不便。长期情绪紧张容易导致腹泻症状愈趋严重,因此学习放松心情也相当重要。

另外,不少女士经常受阴道炎和尿道炎复发困扰,建议按需要服用含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的益生菌补充剂,研究指可增加泌尿道及阴道内的“好菌”,有助预防及改善尿道炎等妇科炎症。惟若症状频密复发,或有机会患上病征相似的间质性膀胱炎,应咨询医生再作诊断。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