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天气,Mavis就会湿疹发作,手脚皮肤相当痕痒,病情严重时更会出水泡和破损出血,除了影响外观,有时更痕痒得难以入睡,因休息不足致情绪大受困扰。每次病发求诊,医生会为她处方抗敏药物和外用类固醇药膏作治疗,惟病情时好时坏,尤其在转天气时更易翻发。

湿疹属免疫系统过敏反应

其实湿疹在香港属常见都市病之一,任何年龄人士都有机会患上,包括长者和婴儿。这种常见的慢性皮肤炎症,属过敏性疾病,因个人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导致皮肤痕痒、干燥脱皮、起红疹;严重者可因痕痒而抓至伤口出水,或皮肤出现水泡及破裂,损伤位置结痂等,常见于面、颈、头皮、身体及四肢皱折部份。

湿疹成因众多

在孩童时期发病的湿疹,多数为异位性皮肤炎,又称为过敏性皮肤炎(Atopic Dermatitis)。家族具有患上过敏性疾病,即湿疹、鼻敏感或哮喘的倾向,并多在童年时期开始出现病征,少数会持续到成年。另外,曾对食物过敏(如鸡蛋、奶类及奶制品、海产等)或经常接触致敏原(如尘螨、灰尘、花粉等),也较易患上湿疹,但此症并不会因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传染。

负面情绪和压力亦是湿疹诱因之一,例如Mavis因排山倒海的工作压力,以致情绪变得焦虑急躁,身体长期分泌压力荷尔蒙如皮质醇,扰乱了免疫系统功能,继而引发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可是过敏性疾病一般都较难完全根治,当患者再接触致敏原,或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气转变、污染等,都会诱发湿疹复发,影响心理健康,形成恶性循环。

服食益生菌强化肠道健康

正常情况下,医生会视乎患者情况,处方抗敏药物、外用类固醇药膏或口服类固醇纾缓病情,但长期使用类固醇未必能根治病症,若不当地倚赖外用类固醇更可引起皮肤变薄的副作用。其实湿疹不只是过敏性皮肤问题,亦与肠道微生态失衡有关,此说法源于人体大部分的免疫细胞都集中在肠道,肠道欠健康的话,身体抵抗力下降,更易引发湿疹。中大医学院多项研究亦发现,服食益生菌(Probiotics)有助补充肠道内的“好细菌”,平衡肠道菌群,稳定肠道酸碱度,提升免疫力,改善整体健康。

湿疹患者的日常护理

另外,患者平日注意生活习惯,加强护理及接受适当治疗,大都可控制和减轻病情,可参考以下建议:

  1. 保持个人卫生,出汗后应尽快抹干身体,缩短汗水在皮肤上积聚的时间;
  2. 洗澡时可选择性质温和、无添加香料的沐浴露,水温要适中,时间亦不宜过长;洗澡后用水性皮肤软膏、润肤油等滋润皮肤,减低湿疹发作机会及其严重程度;
  3. 如需消毒双手,宜选用不含酒精的消毒搓手液或湿纸巾,或用清水、枧液洗手以防刺激敏感肌肤;
  4. 平日减少穿着贴身、吸汗能力差的衣物,如瑜珈裤;宜穿较通爽、吸汗能力强的纯棉衣物;
  5. 饮食要均衡,巩固免疫力,避免进食曾令身体或皮肤过敏的食物;
  6. 家居保持清洁,以免尘埃等致敏原刺激皮肤;家居布置也要避免摆放毛公仔、毛毯、地毡或绒毛家具;
  7. 接受敏感测试,例如IgE 过敏测试、皮肤点刺测试或皮肤贴布测试,找出刺激皮肤敏感的致敏原。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expert-blo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