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别人颈上长着一粒粒突出的小肉芽,以为对方没有勤清洁而出现皮肤问题?平日注重卫生的林女士,某天看到自己颈上出现几粒这样的小肉瘤,大惊之下前来求诊。 “听说皮肤上出现不寻常的瘤,可能是皮肤癌!”到底这样的小肉瘤是否癌变先兆?

林女士颈上长的,其实是皮肤瘜肉(Skin Tag),属于皮肤组织的良性增生,通常出现在颈部、胸部下方或腋下,呈凸起的粒状、袋状或丝状,颜色可以呈肤色或暗啡色,形状不一,约几毫米大小,挤压时不会流出分泌物或血液,甚少会引起痛楚。

皮肤瘜肉虽然影响外观,可幸多不会影响健康,亦非癌变先兆。目前医学界一般推断是皮肤长期受到摩擦或体重过重所致,亦可能与身体机能、家族遗传、年龄、荷尔蒙或伤口处理不当等因素相关;由于皮肤瘜肉通常属良性,不会演变成皮肤癌,所以患者毋须过度恐慌。

林女士放下心头大石,却又有另一重担忧:“这是皮肤病吗?是别人传染给我的?我会把病菌传给家人吗?”与皮肤疣不同,皮肤瘜肉并非源自感染,亦不会传染他人;不过亦有患者认为有碍观瞻,希望清除肉芽,坊间更流传一些“土炮”方法,例如自行用头发或线捆绑、用剪刀剪掉、用烟烧等,这些方法有机会造成伤口感染或持续流血,反而带来风险。要消除皮肤瘜肉,应寻求医生建议,医生会按患者情况,采取激光治疗、电烙治疗或外科手术方式处理。激光治疗利用二氧化碳激光气化及移除瘜肉组织,同时烧灼皮肤表面,令皮肤回复平滑,过程安全快捷;电烙治疗采用低压电探头进行电烙;外科手术则利用手术剪刀去除皮肤瘜肉,而大部分伤口亦毋须缝线。

虽然皮肤瘜肉不会危及健康,却也不能掉以轻心。假如发现瘜肉出现异常的外观变化,例如变大、变色、出血等,就要及早求医,由专业医护人士作进一步检查和判断。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657075/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