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估計約有3成人或以上患有幽門螺旋桿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幽門螺旋桿菌界定為可引致胃癌的「第一類致癌物」── 即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惟大部分患者感染後不一定有徵狀,建議及早診治,現時可透過簡單便捷的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診斷病情!

甚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是唯一能於胃酸中存活的細菌,可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內。胃酸的酸鹼度一般低於 pH2,幾乎沒有細菌可生存在其中。但幽門螺旋桿菌可分泌酵素,減弱胃酸的殺菌作用,從而逃過攻擊繼而破壞胃黏膜,引致胃部及十二指腸出現慢性發炎或潰瘍

成因

可經由進食或接觸受感染的食物、水源或人體分泌而傳染。

症狀

大部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未必會出現病徵,少部分可能會出現噯氣、腹脹等情況,因此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胃鏡檢查、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等,有助診斷病因。

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 輕微噯氣
  • 腹脹不適
  • 噁心、嘔吐

聯絡我們>

診斷方法

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

一般可進行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檢測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此測試屬非入侵性檢查, 過程既方便又快捷,適用於胃部不適或消化不良等人士、接受幽門螺旋菌藥物治療後覆檢之患者、長者、兒童或懷孕婦女。

測試步驟:

  1. 在空腹約4小時後,會先呼氣到第一個集氣袋,作首個測試樣本。
  2. 然後,服用含有碳13尿素的測試藥水,待20-30分鐘後,再呼氣到另一個集氣袋,作第二個測試樣本。
  3. 經化驗室檢驗及分析兩個樣本後,便可知道病人是否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陽性結果代表有幽門螺旋菌感染,陰性則代表沒有。)

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若確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醫生會為病人處方滅菌療程 Triple Therapy(同時服用三種藥物,當中包括抑制胃酸分泌藥物及兩款抗生素);完成療程後,約8成以上患者能成功清除體內幽門螺旋桿菌。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