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膝關節隨著年齡增長並長期受力下,出現關節液分泌減少,軟骨退化磨損和變薄的情況;最後引致關節變形、失去彈性,甚至形成骨刺。患者一般會感到關節僵硬、疼痛,或行動不便的情況。如患上此症,只要積極應對,情況便能得到改善。

目前,治療方法除傳統的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服用營養補充劑及物理治療等,歐美等先進國家亦推出了幾種新式治療。

哪些人容易患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中,出現關節軟骨退化情況的 30 歲以上人士佔約 1%,40 歲以上為 10%,50 歲以上為 40%,60 歲以上為 50%,70 歲以上長者可達 70% 以上。由此可見,年齡越大,膝關節退化的情況越普遍,而當中以女性為多。

新式治療方法:

醫生會先向患者了解膝關節痛楚程度,及其對日常活動的影響,再藉臨床檢查評估下肢的承重能力、膝關節內翻或外翻、活動幅度、穩定性及肌肉力量等,再安排不同的療法。

  • 透明質酸注射(Hyaluronic Acid)
    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是關節滑液的重要成份。於關節注射透明質酸,可重新補充膝關節中減少的關節液,並滲入底層抑制軟骨退化,改善關節活動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為早期關節炎患者減輕並持續改善膝關節痛楚。相比注射類固醇,透明質酸不會為軟骨帶來損害。
  •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Platelet-Rich Plasma, PRP)
    PRP 是從患者自身血液中提取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當中包含著很多生長因子,對細胞組織的修復十分重要。內含的生長因子可激發注射部位的自體修復和再生功能,減緩及抑制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退化,減輕痛楚。PRP 對於筋腱軟組織病變、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可高達80%,效果相當不錯。
  • Sanakin 細胞因子治療法(Cytokine Rich Plasma, CRP)
    人體內的免疫蛋白細胞裡含有白血球介素及再生因子,可進行軟骨組織修復及抵抗關節發炎狀況。而 Sanakin 作為一種嶄新的醫療技術,利用人體自身的治癒能力消除炎症。此技術只需從血液中抽出高濃度血清,以取得抗炎及再生因子,並於炎症關節位置進行注射,促使自癒細胞增生,從而發揮治療發炎及痛症的效果。療程中只使用患者自身的體內物質,是一種相對安全和副作用少的療法。

預防及改善方法:

  • 減輕及控制體重
  • 鍛鍊腿部肌肉以保護關節
  • 避免會令膝關節過度勞損的動作或活動,如:蹲、跑、跳。
  • 減少提取重物,以免加重關節負擔,或可用手推車作輔助。
  • 如需長時間步行、上落樓梯及斜路,可利用欄杆、手杖借力,或是改乘電梯。
  •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例如:番茄、鮭魚、西藍花及燕麥等。

提提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進程一般難以完全逆轉,故關節的日常保養甚為重要。如有任何疑問,請咨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