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老人家才會患上骨質疏鬆?原來,骨質疏鬆也會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今年三十多歲的 Maggie,職業是自由設計師,她經常在家坐著工作,運動量不足,甚少外出接觸陽光。前陣子,她在家裡跌倒竟跌至骨折,經醫生檢查後,方知道她患有甲狀腺亢進症而不自知,引致骨質密度低於標準,即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一種新陳代謝病症,會因骨質流失而令骨頭變脆兼易折,而骨折非但帶來劇痛,更會引發其他併發症。「退化性骨質疏鬆症」主要因年齡漸長所致;出現在較年輕的女性身上的,則多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

當中像 Maggie 體重過輕、體型瘦小、缺乏負重運動(如每天站立時間少於4小時)、缺乏維他命D(日曬不足),患有內分泌失調病症都是高危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過量飲酒或咖啡因飲品、鈣質攝取量長期不足,也與骨質疏鬆症有關。長期服用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化學療法等,或是女性的雌激素不足、男性的睪丸素過低、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等亦有機會造成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由於骨質疏鬆症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都是像 Maggie 般不慎骨折之後才檢查得知。要預防及治療,就要多做負重運動、攝取鈣質和維他命D;醫生會按病情安排藥物治療,例如雙磷酸鹽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以及荷爾蒙補充療法等。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後生女都可以有骨質疏鬆-185489?fbclid=IwAR2rYHlOhDr0XeI_6US1JGz6Hu7ig_ymnmxJ0ruELhwKmkHFt3BZh0sj-4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