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殷(化名)來找我,她正處於「走不走」的人生交差點。

父母、子女兩難抉擇

小時候移民加拿大,後來隻身回流香港工作的她,一直跟父母分隔兩地。近年父母年事已高,她一直猶疑應否遷回加拿大陪伴父母。畢竟,我們能給年邁父母最好的禮物,就只有陪伴,不是嗎?

但是,自己的工作是個薪優糧準的鐵飯碗,一旦辭職不但沒有了收入,也沒有了一筆可觀的退休金,此後怎開飯?

而且,正值青春期的兒子,過兩年便要到外國升學,好想珍惜僅餘的親子時光。丈夫的工作也在香港,自己一個人出走,不就要分隔兩地了嗎?

走不走?何時走?不如待兒子上了大學,趁空巢期出走?還是多賺幾年錢,夫婦倆退休後才專心出國侍奉兩老?然而時間不等人,屆時只怕樹欲靜而風不息……

這天,她跟我一口氣傾訴這些年的掙扎,我也感受到她長久以來悶在心裡的壓力。「這問題,你思考多久了?」我問。「也有兩、三年吧。」她說。「這當中最掙扎的是……?」「很怕做錯決定。」「嗯。對你來說,正確的決定應該是怎樣的?」「就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啊!」

無計可施先暫不行動

她口中的「兩全其美」,就是既不用放棄工作,又不用跟丈夫和兒子分開,同時可以長期陪伴雙親。果真有此可能性,早就實行了。但現實很殘酷,沒有就是沒有。

無完美方案,所以無行動,無行動,情況就只會跟完美距離愈來愈遠。很多 Clients,就是在這個惡性循環上「Loop 死了」。

「在不完美的情況下,對你來說,做一個決定時,最重要的衡量準則是甚麼?」

她一呆:「這問題的意思是?」我嘗試舉例:「例如,有些人覺得,決定一件事時,『容易執行』是最重要的考慮。也有人覺得,為現況『減輕傷害』是最重要的。也有些人,比較着重『個人喜好』、『效率』、『安全感』等等。」

「那你呢?若要把所有衡量準則排一個優次,對你來說,排第一的,是甚麼?」她躊躇了一會:「這問題有點難。我想想再答你?」

如是者,之後幾回 coaching,每次都像剝洋蔥般,讓她把複雜的心情一層層剝開。直至某次,她劈頭一句:「我想到了!」

力求不完美中的完美

「我覺得最重要的準則是:『減低後悔的機會』。」「為甚麼?」「我發現自己那麼在乎完美,骨子裡就是怕後悔。如能減低後悔,就是不完美當中的完美了。」她肯定地說。

我微笑,再問:「那麼,按此準則,你有何打算?」「我希望,有一天父母離開時,自己一定要在他們身邊……」她說着留下流來。

人生無完美,一切都是取與捨。取捨之間,不言悔,就夠了。最後一次 coaching 的三個月後,靖殷起行返回加拿大。又半年後,她在彼邦送別了母親。這最後一程,她陪伴母親一起走過。無憾,也無悔。

國際教練聯盟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 認證教練 黃明樂

原文刊載:
http://imoney.hket.com/article/2519869/%E6%88%91%E8%A6%81%E7%84%A1%E6%82%94%E4%B9%8B%E7%9B%A1%E5%AD%9D%E5%BE%85%E4%BD%95%E6%99%82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