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的李女士最近發現眼瞼上長出黃色斑塊,影響容貌更要靠化妝掩蓋。雖無帶來不適,但她很擔心是由其他疾病所致,決定求醫。李女士其實是患上黃斑瘤,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脂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呈現黃色斑塊。此症多不會有痕癢或疼痛感,如不理會面積則有可能愈來愈大,而患者或同時患上高膽固醇而不自知。

黃斑瘤的形態一般是數顆小肉粒,亦有逐漸形成一大塊的,多數位於眼瞼、眼窩或淚腺位置;亦有可能出現在手肘、膝蓋及臀部等,但不及在眼部常見。患者以中年發病居多,當中以女性佔大多數。最初,黃斑瘤可能僅在其中一邊眼皮出現,及後於另一邊相同位置發生,呈兩邊對稱狀態,慶幸的是此為良性腫瘤,不會對健康帶來問題亦不影響視力。

現時黃斑瘤的風險因素尚未確定,已知的是此症乃由於巨噬細胞吞進膽固醇,形成泡沫細胞,並積聚於皮膚真皮層內,形成良性腫瘤,雖不會變成惡性,但出現了不會消失。

治療方法包括激光治療、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及手術等,相對有效及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激光將有關組織消除,疤痕不大明顯之餘,成效亦算理想。要注意的是,範圍愈大的黃斑瘤治療難度較高。因此,醫生在建議療程時,須按患處面積、位置及患者對治療後的期望而定。

臨床上發現部分患者有膽固醇過高及高血脂情況,惟許多膽固醇過高、長期高血脂的人沒有長出黃斑瘤,故暫無實證顯示兩者有關聯。患者出現黃斑瘤時,應同時驗血了解膽固醇指數,但不代表確診此症後必然伴隨膽固醇超標或不正常。

若患者同時驗出膽固醇超標,應透過戒口、避免高脂食物,甚至服藥治理,否則日後可衍生動脈栓塞及心腦血管疾病等更嚴重問題。外國曾有研究指出,患有黃斑瘤的人患心臟病風險會較高,故建議患者把症狀當成健康警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044926/%E7%9C%BC%E7%9A%AE%E9%BB%83%E6%96%91%E7%98%A4%E8%88%87%E8%86%BD%E5%9B%BA%E9%86%87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