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當紅的台灣女子組合成員早前公開表示因分娩時難產,引致子宮及膀胱脫垂,不論打噴嚏、跳躍或跑步等,也會漏尿甚至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及情緒,最終女藝人須接受手術治療;而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即TVT或TVT-O是較常應用的手術方法。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前兩者較常見。應力性失禁由於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一旦腹腔壓力上升如大笑或提舉重物等,便會增加膀胱的內壓力,令尿液從尿道流出。此症常見於多次生育的女性,也可能出現於長期咳嗽、便秘、肥胖人士或長者。急切性失禁患者則多患有膀胱過動症,甫感尿意即須小便。

女士應時刻留意身體有否異常,出現少量尿滲而情況持續時,便要早日求醫。醫生會為患者作臨床診斷,進行記錄膀胱儲尿、排尿與漏尿情況的尿動力測試,利用儀器記錄收縮與壓力變化。

女性歷經懷孕、分娩或長期咳嗽等因素而出現骨盆鬆弛時,骨盆底肌肉群便無法鎖閉尿道。試想像尿道就好比水管,放在堅實平地(正常骨盆)時,稍稍用力踏緊,水管便被堵塞,不再漏水(漏尿)。水管若置於濕泥地(鬆弛的骨盆),即使用力踏緊亦極難止水,導致失禁。

作為治療的第一步,患者可先嘗試非手術性的骨盆肌肉運動治療,練習放鬆及收縮骨盆底肌。不過,嚴重尿失禁或有膀胱脫垂的人應考慮接受TVT或TVT-O手術。兩者的治療機理是一樣的,手術主要將人工吊帶置於中段的尿道下組織,以作恥骨尿道韌帶的支撐。若患者沒有發力,吊帶僅會微微撐住尿道中段,不會影響排尿,只有用力或咳嗽時,才發揮支撐中段尿道的功效。此手術時間不長,術後痛楚亦少,故適用於大部分人。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169166/?fbclid=IwAR1RJPA7pJtk0Y5lSlmfJOZ2o4d396mKfaLjE4FwtXampvbUGwI6I2-Ky5g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