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当红的台湾女子组合成员早前公开表示因分娩时难产,引致子宫及膀胱脱垂,不论打喷嚏、跳跃或跑步等,也会漏尿甚至尿失禁,严重影响生活及情绪,最终女艺人须接受手术治疗;而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即TVT或TVT-O是较常应用的手术方法。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为应力性、急切性、满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前两者较常见。应力性失禁由于骨盆肌肉松弛,导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一旦腹腔压力上升如大笑或提举重物等,便会增加膀胱的内压力,令尿液从尿道流出。此症常见于多次生育的女性,也可能出现于长期咳嗽、便秘、肥胖人士或长者。急切性失禁患者则多患有膀胱过动症,甫感尿意即须小便。

女士应时刻留意身体有否异常,出现少量尿渗而情况持续时,便要早日求医。医生会为患者作临床诊断,进行记录膀胱储尿、排尿与漏尿情况的尿动力测试,利用仪器记录收缩与压力变化。

女性历经怀孕、分娩或长期咳嗽等因素而出现骨盆松弛时,骨盆底肌肉群便无法锁闭尿道。试想像尿道就好比水管,放在坚实平地(正常骨盆)时,稍稍用力踏紧,水管便被堵塞,不再漏水(漏尿)。水管若置于湿泥地(松弛的骨盆),即使用力踏紧亦极难止水,导致失禁。

作为治疗的第一步,患者可先尝试非手术性的骨盆肌肉运动治疗,练习放松及收缩骨盆底肌。不过,严重尿失禁或有膀胱脱垂的人应考虑接受TVT或TVT-O手术。两者的治疗机理是一样的,手术主要将人工吊带置于中段的尿道下组织,以作耻骨尿道韧带的支撑。若患者没有发力,吊带仅会微微撑住尿道中段,不会影响排尿,只有用力或咳嗽时,才发挥支撑中段尿道的功效。此手术时间不长,术后痛楚亦少,故适用于大部分人。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2169166/?fbclid=IwAR1RJPA7pJtk0Y5lSlmfJOZ2o4d396mKfaLjE4FwtXampvbUGwI6I2-Ky5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