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雯(化名)自懷孕第八九周起,便持續流血一周。她於是到醫院接受檢查,始發現胎兒已無心跳,傷心不已。醫生解釋流產並不罕見,鼓勵她好好休息,繼續為生育努力。

每 100 名孕婦中,就有約 20 至 25 名會於懷孕初期出現陰道輕微出血。部分胎兒會繼續成長,不會影響將來的發育,也不會增加誕畸胎的風險。至於停止生長的,則會以流產結束。

有時候,女士因宮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併發症,亦有機會出現近似流產的徵狀。宮外孕指的是胎兒在子宮外的位置生長,包括卵巢、輸卵管內、子宮外腹腔或子宮頸等。成因可能是輸卵管因曾接受手術或受細菌感染,令受精卵無法前往子宮。體內放置子宮環亦會增加受精卵着床宮外的可能。而患有子宮內膜異位或慢性輸卵管炎等,也較常出現此情況。

若胚胎處於輸卵管,發育至約 6 星期時,胎兒有機會撐破輸卵管,導致腹腔大量出血。若剝落組織的胎盤功能依然完整,就可能依附在腹腔其他位置繼續生長。一旦懷疑有宮外孕,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決定是否進行腹腔鏡檢查。手術目的是要將胚胎組織移除,以免引致併發症。

至於葡萄胎的成因與不正常的卵子受精有關,過早或過晚懷孕的女士風險較高。受精卵僅得父系染色體,又或父系與母系染色體數量過度失衡,便會產生葡萄胎。雖然受精卵會如常進入子宮,而驗孕測試亦會呈陽性反應,但有部分患者胎兒早已死亡,只有胎盤繼續生長,令胎盤變成依附於子宮、呈葡萄狀的囊腫。患者常於孕後兩到三個月出現類似小產徵狀,如能及早發現,可進行吸宮手術將葡萄胎清走,一年後便能如常懷孕。總之,孕婦應及早接受產前檢查;出現下體流血、下腹疼痛或酸脹時,應盡速向醫生求診。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medium.com/%E4%BF%A1%E5%A0%B1%E8%B2%A1%E7%B6%93%E6%96%B0%E8%81%9E/%E5%AD%95%E5%A9%A6%E7%9A%84%E6%81%90%E6%87%BC-b2c5dbad4671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