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氣溫驟降,可有發現身邊多了人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除一般傷風外,這些病徵有可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不想成為下一個中招者,記得做好防病措施!

冬季屬流感高峰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直接接觸患者分泌物亦有可能染上。據蘇勇柏醫生指出,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患病,但傳播高峰期通常發生於冬季,即每年12月至3月,所以大家必須加緊提防。病徵方面,患者會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肌肉疼痛、頭痛、嘔吐、腹瀉等情況,一旦發現自己出現流感病徵,切勿上班或上學,並應保持充足休息和多喝水,假如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診。蘇醫生又提醒大家,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故服用抗生素不能治愈流感或加快痊愈,只有服用抗病毒劑如特敏福,才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

抵抗力差易有併發症

一般而言,體質較強人士即使患上流感,可望於4至5天後痊愈。至於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因抵抗力較差,一旦染病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包括肺炎、鼻竇炎、中耳炎、肌肉發炎、腦炎、心肌炎等,所以必須防患於未然。蘇醫生說:「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是改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保持心境開朗、戒除吸煙等不良嗜好,均有助增強個人抵抗力。加強個人衞生,同樣可減低染病機會,具體措施包括勤加洗手、注重家居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出入高危場合要佩戴口罩等。另外,注射流感疫苗,可減輕發病時的病情,並可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撰文:司徒德琳

部分攝影:盧展程

鳴謝:(私人執業)全科醫生蘇勇柏

原文刊載: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41114/00321_009.html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