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气温骤降,可有发现身边多了人咳嗽、打喷嚏、流鼻水?除一般伤风外,这些病征有可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不想成为下一个中招者,记得做好防病措施!

冬季属流感高峰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直接接触患者分泌物亦有可能染上。据苏勇柏医生指出,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患病,但传播高峰期通常发生于冬季,即每年12月至3月,所以大家必须加紧提防。病征方面,患者会出现发烧、流鼻水、咳嗽、喉咙痛、肌肉疼痛、头痛、呕吐、腹泻等情况,一旦发现自己出现流感病征,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保持充足休息和多喝水,假如病征持续或恶化,应立即求诊。苏医生又提醒大家,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药物,故服用抗生素不能治愈流感或加快痊愈,只有服用抗病毒剂如特敏福,才能减轻病情和缩短患病时间,但必须经由医生处方。

抵抗力差易有并发症

一般而言,体质较强人士即使患上流感,可望于4至5天后痊愈。至于长者或长期病患者,因抵抗力较差,一旦染病有较大机会出现并发症,包括肺炎、鼻窦炎、中耳炎、肌肉发炎、脑炎、心肌炎等,所以必须防患于未然。苏医生说:“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是改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保持心境开朗、戒除吸烟等不良嗜好,均有助增强个人抵抗力。加强个人卫生,同样可减低染病机会,具体措施包括勤加洗手、注重家居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多挤迫地方、出入高危场合要佩戴口罩等。另外,注射流感疫苗,可减轻发病时的病情,并可减低出现并发症的机会。”

撰文:司徒德琳

部分摄影:卢展程

鸣谢:(私人执业)全科医生苏勇柏

原文刊载: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41114/00321_009.html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