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一個新鮮的概念。但其實在外國,已有一定的歷史。某些分析甚至相信,coaching 是繼 IT 之後,在現今世界最有發展潛力的專業。

很多朋友問,其實 coaching 跟其他專業,如輔導、治療、心理諮商等等有甚麼不一樣?同樣也是「幫助別人」,內容或手法雷同嗎?

要比較 coaching 跟其他專業有甚麼不同,或許首先要理解,coaching 究竟是乜東東?

根據 ICF 的定義,coaching 是 “partnership between coach and clients in a thought-provoking and creative process that inspires them to maximize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容許我來演繹,我會說,coaching 的目的,不光是為了解決某個人生問題,更重要的目的,是透過這個問題,作為切入點去練習,令 client 最終突破自我的界限,變成一個更有能力去解決所有問題,並努力追求理想人生的 “better me”。

舉例來說,「長期返工唔開心但又轉不了工」是很多人都曾經遇上的人生瓶頸。這個瓶頸的形成,可能有很多原因:

是不是因為我的一些盲點(例如不知道自己要甚麼)阻礙了選擇?

是不是因為我的一些性格特質(例如自信不足)令我不想踏出 comfort zone?

是不是因為一些外在條件(例如欠缺某項技能)令我不夠競爭力?

是不是雖然我知道自己要甚麼又條件不錯,卻不夠行動力(例如欠缺恆心)去尋找更多機會?

Coaching 就是透過高質素的思考,找出問題核心,設定目標,並制定行動計劃,一步步去疏理、整合、改善現況,直至最後不但由原先的困境(工作不開心)中釋放出來,整體來說也變成一個心志更強大的人,往後堅定而積極地掌控自己的生命。

由現在的我,變成一個更強大的我,就像 upgrade 家中的電腦般,upgrade 了自己,不但不會再常常 hang 機,整體而言也可更高效地駕馭世事,擁抱並享受更多挑戰。是以,coaching 的本質,是有方向性、創造性和 result oriented 的。

當然,自我 upgrade,不會一蹴而就,而是要經歷一個過程。過程中,倘若只有一個人去面對,比較難持之以恆。如果有一個 accountability partner 一起同行,支援更佳,士氣也更高昂。

Life Coach,就是這個 accountability partner。專業訓練令 life coach 有極高的聆聽與思考能力、敏感度與同理心,透過提問(questioning)、觀察(observation)和回饋(feedback)令 client 能夠更快覺察自己的盲點,提升 self awareness。

同時,life coach 也具備 progress management 的技巧,去協助 client 制定目標及落實行動。這個不離不棄的同行過程,對 client 來說,就像一首可靠的渡船,終必令 client 走到「更美好的自己」的彼岸。

說到這裡,你可以告訴我,coaching 跟其他大家所認識的其他專業,有甚麼分別嗎?

國際教練聯盟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 認證教練 黃明樂

寫一個評論:

*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Member of © 2020 柏賢醫療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