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对很多香港人来说,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但其实在外国,已有一定的历史。某些分析甚至相信,coaching 是继 IT 之后,在现今世界最有发展潜力的专业。

很多朋友问,其实 coaching 跟其他专业,如辅导、治疗、心理咨商等等有什么不一样?同样也是“帮助别人”,内容或手法雷同吗?

要比较 coaching 跟其他专业有什么不同,或许首先要理解,coaching 究竟是什么东西?

根据 ICF 的定义,coaching 是 “partnership between coach and clients in a thought-provoking and creative process that inspires them to maximize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容许我来演绎,我会说,coaching 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解决某个人生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透过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去练习,令 client 最终突破自我的界限,变成一个更有能力去解决所有问题,并努力追求理想人生的 “better me”。

举例来说,“长期上班不开心但又转不了工”是很多人都曾经遇上的人生瓶颈。这个瓶颈的形成,可能有很多原因:

是不是因为我的一些盲点(例如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阻碍了选择?

是不是因为我的一些性格特质(例如自信不足)令我不想踏出 comfort zone?

是不是因为一些外在条件(例如欠缺某项技能)令我不够竞争力?

是不是虽然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又条件不错,却不够行动力(例如欠缺恒心)去寻找更多机会?

Coaching 就是透过高质素的思考,找出问题核心,设定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一步步去疏理、整合、改善现况,直至最后不但由原先的困境(工作不开心)中释放出来,整体来说也变成一个心志更强大的人,往后坚定而积极地掌控自己的生命。

由现在的我,变成一个更强大的我,就像 upgrade 家中的电脑般,upgrade 了自己,不但不会再常常 hang 机,整体而言也可更高效地驾驭世事,拥抱并享受更多挑战。是以,coaching 的本质,是有方向性、创造性和 result oriented 的。

当然,自我 upgrade,不会一蹴而就,而是要经历一个过程。过程中,倘若只有一个人去面对,比较难持之以恒。如果有一个 accountability partner 一起同行,支援更佳,士气也更高昂。

Life Coach,就是这个 accountability partner。专业训练令 life coach 有极高的聆听与思考能力、敏感度与同理心,透过提问(questioning)、观察(observation)和回馈(feedback)令 client 能够更快觉察自己的盲点,提升 self awareness。

同时,life coach 也具备 progress management 的技巧,去协助 client 制定目标及落实行动。这个不离不弃的同行过程,对 client 来说,就像一首可靠的渡船,终必令 client 走到“更美好的自己”的彼岸。

说到这里,你可以告诉我,coaching 跟其他大家所认识的其他专业,有什么分别吗

国际教练联盟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 认证教练 黄明乐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