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什麼是尿頻?正常人每日小便次數約6至8次,若24小時內多於8次,而每次尿量不多,便屬於尿頻。患上嚴重尿頻既影響日常生活,也有機會導致尿道炎或失禁。

女性尿頻主因多是尿路感染及膀胱過動症,也可能是陰道炎、懷孕(因子宮增大而壓迫膀胱)、膀胱結石、骨盆底肌肉減少,甚至是卵巢癌等。估計有五至六成女性一生中最少經歷一次尿路感染,當中三分一會在24歲前經歷一次,部分患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尿路感染的常見因素包括:缺乏水份、長期忍尿或沒有排清尿液、如廁後從後向前擦拭、泌尿系統結構出現變化(如懷孕)、患有影響免疫系統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

膀胱炎與尿頻也有關連,一般的膀胱炎可用抗生素治療,惟若經常復發或久醫不癒,就可能是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此病好發於年輕女性,由於患者的內壁黏膜受損,令尿液的刺激物經黏膜缺口滲入膀胱肌肉,刺激肌肉慢性發炎。嚴重患者膀胱容量少於100毫升,以致常有尿意。

尿頻的另一主因為膀胱過動症,屬於功能性原因。患者很可能患有影響肌肉、神經或組織的疾病,如中風等,又或因更年期引發雌激素缺乏症,亦可能因過重為膀胱帶來額外壓力。患者的膀胱會不停自行收縮,常有尿意及尿頻,症狀包括尿急或突起便意,有時更會出現滲漏,又或有夜尿症。此外,攝取過量咖啡因、尼古丁、人造甜味劑及酒精也可能刺激膀胱壁,加劇尿頻症狀。

除了尿頻,夜尿亦相當令人困擾。一般來說,在睡眠的6至8小時內,腎臟製造的尿液會較日間濃稠,讓我們可睡到天明才排尿,惟若睡覺時需要起床2次或以上已屬夜尿症。因尿量多而出現的夜尿,很多時都與睡前喝水太多或攝取咖啡因及酒精等有關,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及尿崩症未受控制,一些藥物亦可引致夜尿。假如日間尿量正常,但出現夜尿症狀,很多時都與疾病有關,如腎功能下降或睡眠窒息症等,而由於夜尿可由膀胱過度活躍與尿道炎引致,故此問題亦較常見於女性。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058908/%E5%AF%86%E5%AF%86%E4%B8%8A%E5%BB%81%E6%89%80%E7%9A%84%E7%85%A9%E6%83%B1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