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 在 Coaching 的世界裡,有這說法:
不要用「技術性方法」(technical solution)去解決「適應性挑戰」(adaptive challenge)。

技術性方法,通常只能處理一些我們已很熟悉的老問題。適應性挑戰,卻牽涉一個全新的環境,一些不可回頭的轉變,必須要透過放下(unlearn)舊有思維(mindset),經歷思想改變,重新學習,整合策略,並持之以恆,才能過渡至另一個安身立命的狀態。

人生各種重大轉變,都屬於適應性挑戰,例如:創業、升職、轉行、結婚、生孩子、移民、退休等等。然而,大部分人都會把適應性挑戰,誤作技術問題去處理,一股腦兒往技術上鑽,最終走進死胡同。

例如,那些年,我們升職了,工作更重,責任更大。工夫長過命,時間有限,唯有多些來密些手,搏盡佢,或者鍛練時間管理技巧,希望這些「技術性調整」可以解決問題。

但是, 我們往往忽略了,這很可能是一個「適應性挑戰」,升上管理位置,崗位不同了,責任也不一樣了。從前要處事,現在要管人,我們該用甚麼全新的心態與思維,去應付這個新的位置,才能游刃有餘?

又例如,當我們要移居一個陌生地方,很多人會不停讀資料,不停見移民顧問,不停找地產經紀去睇樓搵屋等等,但無論做了多少預備工夫,內心仍然十分不安。因為,各種各樣的實際準備,都只是「技術性調整」。

然而移居別國,其實是個「適應性挑戰」。我們真正需要的,先不是找資料,而是為了面對新環境,重新建立和適應新生活,去作好心理準備 。

Life coaching 就是這樣的一個心理準備過程。在 life coaching 的過程中,coach 會以高質素的聆聽以及精準的提問,陪伴 client 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超越技術層面,去發現自己正在面對哪些「適應性挑戰」。

當我們能夠覺察這個挑戰背後的新局面,就不難發現以往的盲點,明白光靠「技術」去回應某些心理關口並不足夠,繼而開始思考應該放下(unlearn)哪些舊思維和開始建立(learn)怎樣的新思維(new mentality)。Coach 和 client 會一起制定合適的行動計劃,令 client 一步步從盲點的死胡同中,把自己釋放出來,內心重新得力,去擁抱「適應性挑戰」,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

國際教練聯盟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ICF) 認證教練 黃明樂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