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隨着生活質素上升,食品的選擇更見多元化,許多人的飲食習慣亦隨之而改變,趨向少菜多肉,雖然能滿足口腹之欲,卻忽略了增加出現高血脂、體脂超標的機會。想有效對抗此危機?現就由營養師、中西醫為大家講解。

營養師:體脂血脂兩大危機

體脂和血脂超標,是身體兩大潛伏危機。註冊營養師尹耀林指出,血脂包括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脂。高血脂的成因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是家族遺傳,而後天則包括進食高脂食物、體重超標,亦有可能因患有糖尿病、肝病、甲狀腺素過低等疾病。

過胖易有高血脂

由於肥胖者患有高血脂的機會比一般人高20%至30%,因此,欲預防該病,應先控制體重,原理很簡單,就是控制熱量攝取,並增加支出,將積聚於體內多餘的脂肪消耗,故要注意飲食之餘,亦要多做運動。在飲食方面,減少進食高脂食物,並應多進食蔬菜、五穀類食物,如麥皮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阻擋食物中的膽固醇,使它不被人體腸道吸收。

身輕不等於體脂低

至於體脂,通常是指皮下層和包圍各器官的脂肪,也是肥胖人士所需要減掉的脂肪。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在正常範圍,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需透過脂肪機方可知道個人的脂肪比率,男士的標準脂肪率為18%至23%,女士則是20%至27%,若高於此比率者,即屬體脂過高。然而看起來胖的人,不一定脂肪率高,如身形肥胖的拳擊手,他們的體脂肪率都可控制在標準以內,主要是運動之故;相反,一個外形瘦小的人若不運動,體內還是會囤積很多脂肪,脂肪率自然偏高,即所謂「隱藏性肥胖者」。

減吃高脂食物

高脂食物包括高飽和脂肪及高反式脂肪食物,動物或植物類食物都有高飽和脂肪,動物類的例子有動物油脂(豬油及雞油)、內臟、家禽皮層、奶類(全脂奶、經煉製的花奶及淡奶),而植物類最典型的高脂食物是椰子油及棕櫚油。至於反式脂肪,常見於食物氫化過程製作的加工食品,例如牛油、奶油等。長期進食高脂食物,促使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降血脂體脂餐單

控制飲食是降血脂、體脂的不二法門,尹耀林提供以下三天餐單,助大家保持飲食健康。

第一天

早餐:全麥包2片、香蕉1隻
午餐:雞絲米粉1碗、烚菜1碗、蘋果1個
下午茶:低脂乳酪1杯
晚餐:蒸魚3両、白飯半碗、烚菜2碗

第二天

早餐:即沖原味麥皮3湯匙、奇異果1個
午餐:魚片粥1碗、木瓜粒1杯
下午茶:脫脂奶1杯
晚餐:雞絲沙律(紅腰豆半罐、雞絲2両、生菜1碗、西芹粒1碗、檸檬汁適量,低脂沙律醬2湯匙)、焗薯半個

第三天

早餐:低糖豆漿1杯、番茄蛋黑裸包三文治1份、士多啤梨6粒
午餐:豆腐青口紫菜湯烏冬1碗、烚菠菜1碗、低脂乳酪1杯
下午茶:西柚1個
晚餐:椰菜2碗、海帶瘦牛肉蕎麥麵1碗

中醫:六大方法抗脂

從中醫角度而言,體脂與血脂有一定的關係,當人體內的血脂成分太高,有可能轉變成體脂,若體脂超標,便會形成肥胖。註冊中醫師葉英良指出,肥胖屬中醫痰濕範圍,與氣虛有着此消彼長的關係,故中醫常謂:「肥人多氣虛」、「肥人多痰濕」。正所謂「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在肥胖症未發生之前當然要積極做好預防工作,包括加強鍛煉、飲食有節、調養身體、提高正氣、去痰去濕等等。若然肥胖症已經發病,便要積極預防疾病的惡變,肥胖症繼續惡化的話,除了體形日益臃腫之外,臟腑失衡的情況也會愈來愈嚴重,種種毛病亦會相繼出現。

對症下藥調理

要對抗體脂、血脂,葉醫師稱:「大致可分為六個方法,包括汗法、瀉下法、利水滲濕法、補法、清法及和法。」汗法即是通過發汗的方法去治療肥胖症,常用的發汗中藥有桂枝、麻黃、葛根、防風等。大部分的脂肪都是積聚在皮下脂肪組織,因此,可用汗法。發汗能夠將體內餘熱散出,有散熱作用,又可增加熱量的消耗,因而有減肥的功效。

瀉下法分為攻下法和潤下法兩類,所謂攻下法,即是採用強烈的瀉下方法,常用的中藥如大黃、番瀉葉等,能將胃腸內的積滯排出;潤下法是採用潤腸通便的中藥,如蜜糖、火麻仁等,這些中藥可滋潤腸道,因而有輕瀉的效果。

利水滲濕法是指採用利水去濕的中藥如雲苓、薏米、赤小豆等,將體內多餘的水濕排出,體重有即時下降的功效。補法常用的補藥有人參、當歸、北芪等,除了可以補益臟腑功能之外,可加強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熱量的消耗也會相應增多,因而有燃燒脂肪的效果。清法是指通過清熱瀉火的方法去防治肥胖症,如胃熱容易引致大食,可予以清胃熱的中藥如麥冬、石斛等;又如肝熱可以引致脂肪合成代謝亢進型肥胖,可予以清肝平肝的中藥,如夏枯草、雞骨草等。

最後,和法是指應用調和的方法去調理身體和防治肥胖症,肥胖症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疾病,隨着病情的發展,可以令臟腑失調,氣血逆亂,寒熱夾雜等情況,單純應用某一中藥或某一治法,未必奏效。因此,宜同時應用多種中藥或幾種治法去調和臟腑,如北芪配薏米,既能補氣降脂,又能利水消脂,適合水濕型肥胖人士服用。

降體脂血脂湯水(4人分量)

荷葉山楂羅漢果湯

材料:荷葉5錢、山楂1両、羅漢果1個、布渣葉5錢
煲法:將8碗清水煲1小時即可。
功效:降脂降糖、消積導滯、化痰醒胃。
備註:胃酸過多人士不宜。

人參何首烏決明子湯

材料:人參5錢、何首烏5錢、決明子5錢、淮山1両、杞子5錢、瘦肉1塊、蜜棗3粒
煲法:將12碗清水煲2小時即可。
功效:大補元氣、健脾益腎、降脂通便。
備註:外感及腹瀉人士不宜。

(以上湯水只供參考)

西醫:飲酒致三酸甘油脂增

私人執業家庭醫生蘇勇柏指出,血脂及膽固醇的水平,反映脂肪攝取量,在一般情況下,如果少吃脂肪,膽固醇的水平也會降低。除了家族遺傳之外,其他導致高膽固醇的原因如甲狀腺功能下降、肥胖、喝酒和一些罕見的腎臟、肝臟疾病,也可以提高膽固醇水平。

蘇醫生說:「因酒精含毒性,故飲用後,肝臟會先分解酒精,以致一方面會延遲代謝脂肪的工作,另一方面酒精釋出的能量會轉化成脂肪儲存體內,間接會令三酸甘油脂增加。據健康指引,男士每日不宜飲用多於2個單位的酒精,女士更加不建議多於1個單位,而1個單位即等如1罐啤酒或100至120毫升紅酒或白酒。」由於體脂、血脂過高者,會提升患上動脈粥樣硬化,如冠心病、中風的機會,亦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故此應定時進行身體檢查,以留意體脂、血脂的比率是否標準,而預防體脂、血脂過高,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飲食及定期做運動。

原文刊載: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20808/00484_002.html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