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對很多女士來說,「漏尿」是不能宣之於口的秘密;陳女士(化名)也一樣,她每次咳嗽或大笑就會漏尿,日常生活因而諸多不便。平日陳女士不敢穿深色衣物,怕漏尿時污漬顯露,雖每天使用護墊,但外出時如遇著漏尿量較多,甚至要急趕購買褲子更換。因此,她總是終日精神緊張,害怕出醜於人前。

別以為漏尿量少便掉以輕心,其實只要持續少許滲尿,便應盡快求診,因為問題可能會惡化下去。漏尿在醫學上稱為「尿失禁」,最常見是應性尿失禁及急切性尿失禁。前者較多出現於多次生育的婦女、體形肥胖、長期咳嗽、便秘或年紀較大的女士,原因是骨盆肌肉鬆弛令控制尿道的能力下降,一旦進行會增加腹腔壓力的動作,如咳嗽、大笑及提舉重物上升等,就會導致失禁。患有膀胱過動症者則會有急切性尿失禁問題,無法忍尿。

如醫生認為患者有尿失禁,會建議進行尿動力學測試,以了解膀胱儲尿、排尿及漏尿的情況,再決定治療方案。首先是非入侵性的骨盆肌肉運動治療,病人按指示練習收縮和放鬆骨盆底肌動作如提肛。至於患上嚴重尿失禁、膀胱脫垂或應力性尿失禁的人士,則可考慮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

TVT 及 TVT-O 是將人工吊帶放在中段尿道下組織,作用是支撐恥骨尿道韌帶。一般情況下,吊帶只會托住尿道中段,不過在用力時,例如咳嗽或大笑,吊帶便為中段尿道作出支撐。女士們別因怕尷尬而拒絕求醫,不如盡快解決問題,讓生活重回正軌。

婦產科專科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漏尿不處理-隨時有後遺症-165095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