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only) 秋風起,天氣變得乾燥,香港人最愛相約三五知己打邊爐或與家人一起「進補」,有時吃着吃着不懂節制,有機會吃出禍來,例如痛風症。

張先生就領教過痛風的可怕。某夜他突然感到腳趾關節一陣劇痛,繼而驚醒。第二天早上連站着也痛,前來求診,檢查後證實患上因痛風帶來的急性關節炎。痛風往往跟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張先生數數手指:「最近的確有很多應酬,跟朋友連續幾晚打邊爐,前陣子又吃自助餐,又喝多了酒。」

痛風症是一種代謝病,由於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過高,令到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和身體其他部位,急性發炎時,關節會發紅、發熱、疼痛和腫脹。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水平持續過高,炎症有機會經常復發,久而久之更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尿酸性結石、腎炎等較嚴重的慢性併發症。

痛風與食物中的嘌呤(Purine)有關,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豆類等就含有較高嘌呤。一般而言,嘌呤經過新陳代謝分解會變成尿酸,通過小便排出;如果因為遺傳因素或腎臟排泄功能問題,令體內的尿酸製造過多或排出過少,就會引發高尿酸血症,增加患上痛風的機會。

據統計,香港的痛風症患者超過 50 萬人,男性發病率較高,中年人或長者亦較易患上此症。

即使只有三四十歲,若習慣放肆飲食,身體自然會響起警號。其他高風險因素包括體重過重、嗜酒(例如啤酒)、嗜喝高糖飲料、系親屬患痛風症、患高血壓、心血管、甲狀腺、腎病等疾病。

張先生被痛風嚇怕,急於請教治理方法。除了服痛風症藥物或消炎止痛藥外,建議他以後得控制飲食:多喝水以幫助排出尿酸,少喝酒、少吃動物內臟,還有別過量進食紅肉、貝殼類海產等。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原文刊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285555/%E8%BD%89%E5%AD%A3%E9%A3%B2%E9%A3%9F%E4%B9%8B%E7%97%9B%E9%A2%A8%E9%99%B7%E9%98%B1

Write a comment: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Member of © 2020 PY Medica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