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节已过了月余,小朋友重返校园上课,加上天气变化,生病机会自然增加。父母带孩子来求诊时最常问的是:“医生,小朋友患的是不是流感?”

流感患者一般会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头痛、肌肉疼痛及全身乏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肠道症状;而更令父母担心的,是流感可能引发的并发症,包括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中耳炎、心肌炎,严重的甚至出现脑膜炎,菌血症及败血病。

由于各种流感病毒主要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例如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如直接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便有机会受感染。因此,无论是成人或小朋友,都要保持个人卫生,如感到不适或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应戴上外科口罩加以保护。

另一重点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被广泛认为能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或死亡的风险。一般建议在每年秋天时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约两星期,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

如怀疑患上流感及病情恶化,应尽快求诊,可考虑于医院或私家诊所进行流感快速测试,约 15 分钟内可知结果,医生随即会按病情需要而提供合适的处方药物及治疗。流感患者咳嗽通常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但接受治疗后,发烧和其他病征一般会在 5 至 7 天内减退。至于幼儿、免疫功能受损及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或需较长时间康复。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B0%8F%E6%9C%8B%E5%8F%8B%E9%96%8B%E5%AD%B8%E5%BE%8C-%E6%B5%81%E6%84%9F%E7%96%AB%E8%8B%97%E8%AD%B7%E8%BA%AB%E9%98%B2%E6%84%9F%E6%9F%93-191618?fbclid=IwAR0V-xlt-pJt1pqcSw3FQQOB73JB7ndVJnINqm60d1I5Cw8g51L2W6lZPIM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