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体内子宫两侧皆有卵巢,各自负责制造雌性荷尔蒙及卵子;有时候其中一个或两个卵巢内会出现载满液体的囊肿,这便是卵巢囊肿了。

此病多数于生育期妇女身上发生,引起卵巢囊肿的成因众多,简单而言可分为良性及恶性,良性个案较多,当中以功能性卵巢囊肿最常见,亦即于排卵时期出现的囊肿。卵囊内有卵泡形成,每月卵泡都会变大,直至破开释出卵子。但在部分情况下,这些卵泡成为囊肿,例如卵泡没有成功破开,或是卵泡放出卵子后,卵泡没有破开,反而注满血液或其他液体。

另一方面,卵巢细胞异常增生亦可导致囊肿。囊腺瘤乃由卵巢上皮细胞形成,可分为粘液性囊腺瘤及浆液性囊腺瘤;还有一种是畸胎瘤,当中可找到各种组织如毛发、牙齿、皮脂腺或汗腺等。如患上子宫内膜移位,异常内膜组织可能在卵巢增生成囊肿,亦有风险导致不育。

别以为良性囊肿没有危险性,若体积太大,有可能爆裂或扭转引起剧痛及内出血,或造成感染,严重的会令卵巢坏死。如有必要,医生会建议动手术将囊肿切除。要注意的是,卵巢囊肿亦可能是恶性肿瘤,患者必须接受癌症治疗。

此症未必会有明显征兆,如女士突然有相关症状,例如无端下腹疼痛、性行为时痛楚、尿频或排尿困难、月经紊乱或下腹有重坠感,都要尽快了解成因。超声波扫描可检查卵巢囊肿位置及体积,亦有可能藉验血查看卵巢癌指数有否升高。若判定为良性囊肿,一般等待一至两个月后再检查,如囊肿已自行消退便毋须治疗。

惟症状严重、囊肿无法消退或体积大于5厘米时便要以腹腔镜手术切除。另一情况是医生无法从影像判断囊肿是良性或恶性,亦有需要切除再作化验。手术过程中,医生必须小心避免影响正常的卵巢组织。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194517/%E6%97%A9%E6%9C%9F%E5%8D%B5%E5%B7%A2%E5%9B%8A%E8%85%AB%E9%9B%A3%E5%AF%9F%E8%A6%BA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