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老人家才会患上骨质疏松?原来,骨质疏松也会出现于年轻女性身上。今年三十多岁的 Maggie,职业是自由设计师,她经常在家坐着工作,运动量不足,甚少外出接触阳光。前阵子,她在家里跌倒竟跌至骨折,经医生检查后,方知道她患有甲状腺亢进症而不自知,引致骨质密度低于标准,即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是一种新陈代谢病症,会因骨质流失而令骨头变脆兼易折,而骨折非但带来剧痛,更会引发其他并发症。“退化性骨质疏松症”主要因年龄渐长所致;出现在较年轻的女性身上的,则多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当中像 Maggie 体重过轻、体型瘦小、缺乏负重运动(如每天站立时间少于4小时)、缺乏维他命D(日晒不足),患有内分泌失调病症都是高危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或咖啡因饮品、钙质摄取量长期不足,也与骨质疏松症有关。长期服用药物如类固醇、利尿剂、化学疗法等,或是女性的雌激素不足、男性的睪丸素过低、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等亦有机会造成骨质疏松甚至骨折。

由于骨质疏松症一般没有明显症状,通常都是像 Maggie 般不慎骨折之后才检查得知。要预防及治疗,就要多做负重运动、摄取钙质和维他命D;医生会按病情安排药物治疗,例如双磷酸盐类、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以及荷尔蒙补充疗法等。

全科医生袁静怡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後生女都可以有骨質疏鬆-185489?fbclid=IwAR2rYHlOhDr0XeI_6US1JGz6Hu7ig_ymnmxJ0ruELhwKmkHFt3BZh0sj-4g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