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轻女生以为“妇科病”只会出现在已婚、曾经生育或年长的女士身上,其实即使二十出头,甚至是青春期少女,同样会有妇科烦恼,不宜轻视。

例如若经常尿意频密,惟每次仅能排出少量尿液,且感到赤痛、小便混浊甚至带血时,就很可能患有尿道炎。尿道炎一旦延迟就医,有机会让膀胱细菌窜入肾脏,引致严重后果。预防此症须保持个人卫生,洗澡时注意清洁下身外,如厕后谨记由外阴向后抹至肛门,尽量选择透气的棉质内裤。日常多喝水,不宜习惯忍尿,减少细菌繁殖。此外,女生应留意正常分泌的白带应为具粘性、透明色及无味,若白带状况有异,则可能患上阴道炎,应尽早求诊。

经痛亦经常困扰着少女。患者一般会感到下腹呈收缩性痛楚,有时会伴随抽筋感。痛楚可能会反射至身体其他位置如背部等,严重时可使人呕吐。这种经痛通常仅限一至两天,之后会消失,属于原发性经痛,如无法忍受症状,可选择服用减轻子宫收缩的药物。严重患者或须服用荷尔蒙药物,以调节经期及减少份量,藉以改善经痛。不过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生育过后,原发性经痛便会得以改善。

另外,长期经痛也有可能是患上子宫内膜异位。患者因经血倒流至盆腔,令内膜组织着床于子宫腔以外的位置,形成发炎及疼痛。一般而言,患者多在二十多岁开始发生症状,有些个案是卵巢有“朱古力瘤”,或是子宫肌层出现子宫腺肌瘤等。子宫内膜异位可影响排卵,或使精子难以游进输卵管,有机会导致不育。

若病人年龄尚轻或未曾生育,加上朱古力瘤直径在3厘米以下,可考虑服用荷尔蒙药物,如口服黄体酮或避孕药等,以控制内膜生长,甚或使肿瘤萎缩,避免恶化。若病情未能减轻,或肿瘤直径逾5厘米,或需进行手术切除异位组织。

少女遇上任何妇科问题,宜及早求医,方可避免恶化,带来长远负面影响。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272457/%E5%B9%B4%E8%BC%95%E5%A5%B3%E5%A3%AB%E5%B8%B8%E8%A6%8B%E5%A9%A6%E7%A7%91%E7%97%85

写一个评论:

*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Member of © 2020 柏贤医疗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